玩收藏要能“捂”

2016年06月22日08:16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民国粉彩缠枝花瓷火锅 民国粉彩缠枝花瓷火锅

  来源:三晋都市报

  爱上收藏有十几年了,认识了许多藏友,也听过不少藏友酸甜苦辣的收藏故事。收藏爱好者中,一类人是从兴趣开始,在藏海中寻找自己喜欢的宝贝,几年之后,专业知识变得比较丰富,因为兴趣,他会对这个区域的藏品做更多的了解,不急不躁,慢慢地累积经验,越往后,吃亏上当的机会就越少。而另一类人收藏只是为了投资,收藏也很盲目,没有目标,只要觉得能赚钱就收,价高时就出手。因为藏品涉及范围广,无法具备全面的收藏知识,这样就无法保证每次都能赚钱,甚至还有赔钱的时候。

  我和同事老刘是同时走上收藏这条道的,我只喜欢古币和古瓷,而老刘什么都淘。记得那时,我和老刘每到周末就骑着摩托车往乡村跑。每到一个村庄,我们就划分地界,一个往东一个往西,各自寻找自己的宝贝。返回时,已是收获颇丰,每次老刘都比我淘得多,但回了城里,老刘就直接拿到古玩市场上卖出,能赚多少算多少,如同一位小小的古玩商人,但却少了商人那份才智和狡黠,因为每次赚一点钱就卖了,有收藏价值的也是那样,实在是太可惜了。而我淘来的宝贝一般都是做一些保养处理就囤积于家中,空闲时拿来把玩,感受赏玩乐趣。

  那次,我发现老刘淘到一件民国粉彩缠枝花瓷火锅,器型硕大,是很少见到的类型,高约18厘米,口径23厘米,胎釉俱佳,粉彩绘制的花纹精细,做工也非常到位,就连里面的保温铜胎和边上的铜环都是原配,只是有些铜锈而已。流传这么久,品相如此完好,实在是难得。可老刘又要拿去卖,这也太可惜了,于是我立即阻止,问老刘得多少钱才卖?老刘告诉我,100元淘的,500元就可以卖。我知道,别人给300元老刘也会卖,但为了以后不让老刘说我闲话,我立即拿出600元给老刘。时隔一年,这件民国粉彩缠枝花瓷火锅被另一位藏友看中,给出了3000元的价格,但我还是不舍得出手。我想老刘知道后肯定肠子都悔青了,但这种事时刻都在老刘身上发生。

  十几年来,老刘一直坚持自己的做法,但市场毕竟是有限的,乡村能淘到的宝贝也越来越少,后来,老刘只能渐渐地放弃收藏,而我早些年淘到的宝贝如今价格已涨了几倍,甚至数十倍,那可是一笔不小的财富啊。收藏要从兴趣开始,要有长远的眼光,不要急于得到回报,有价值的藏品肯定能增值。一句话:玩收藏要能“捂”。

  李成炎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