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瓷器得学会一听二看

2016年06月26日09:04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商报讯(记者王骏通讯员崔胜杰)6月21日,三元四村社区内充盈着古典文化气息,24块展板抒写了中国瓷器文化的历史变迁,闻讯而来的传统文化爱好者们,时而驻足欣赏,时而交流切磋,时而陈思揣摩,现场俨然变成了瓷器文化的交流盛会。

  本次活动,金阊街道特邀苏州博物馆,为居民准备了一堂馆藏瓷器的科普知识讲座。瓷器专家为在场的观众介绍了瓷器的历史、瓷器的发展、古彩陶瓷的特点及艺术价值。“真是让我们大开眼界,没想到一个简单的瓷器居然有那么多奥妙!中国传统文化真是博大精深。”居民纷纷感叹道。为了让居民能够对瓷器有个更直观的了解,专家老师还专门选取苏州博物馆内比较有代表性的瓷器进行深入讲解。“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个宋朝的白瓷枕,造型是一个趴在地上的娃娃,栩栩如生,以前用料和做工真的没的说,过了1000多年,通体还是那么白。”考虑到很多居民对收藏瓷器感兴趣,在讲座的尾声,专家老师专门传授了居民古代瓷器真伪的最简单的鉴别方法——“一听二看”。听是听瓷器的声音:新胎声音硬、脆,而老胎铝含量较高,具冷性,敲打时声音沉闷;看是看瓷器的光泽:新瓷有高光点,光亮刺眼,而老瓷光从内发,黝亮养眼。“知道这个方法,以后去文庙选古董的时候,也有了底气!”居民张大爷笑言。不过专家老师建议,购买古代瓷器时,最好带上懂行的人去,鉴别真伪最关键的还是经验。

  “青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周杰伦的《青花瓷》向听众诉说了一部动人的爱情篇章以外,也向大家描绘了青花瓷成型的画面。青花瓷的精髓——青花是如何勾勒的呢?苏州博物馆的专家老师现场教学,满足居民的好奇心。在专家老师的带领下,居民纷纷拿起手中的水彩笔,以白纸为媒介,学习勾勒青花。“青花瓷的纹饰并非都是花,还可以是动物、人物。我们今天学的就是画牡丹。”专家老师一边介绍,一边展示了一幅元代的青花缠枝牡丹纹罐。“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青花瓷,构图比较丰满,层次多而不乱,我们一步步来,一步步地体验。”有着一定绘画功底的居民,按照老师的指示,对照着样品“照猫画虎”。居民李阿姨,认真地模仿着样品的线条走向,“你别说,这个还真不是一般人能画出来的,纹路太多了,在纸上都很难画,可想而知陶瓷师傅得需要多么高超的技艺。”

  据悉,今年金阊街道举办“寻味枫桥、和乐金阊”文体艺术节,主打传统文化的传承,并设立了多项问古访古活动。而本次活动作为文体艺术节的一部分,很好地将中国传统瓷器文化展示在辖区居民面前。“通过传统文化传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让居民真切体会古韵今风,同时也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到传统文化的传承中来。”金阊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钱文杰介绍。

  来源:城市商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苏州博物馆瓷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