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看颜色还要看通透:如何鉴别西瓜碧玺

2016年06月28日13:0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聚珠宝的空间

  碧玺的一种,碧玺又叫西瓜电气石,是宝石的一种,碧玺的颜色很丰富,几乎有各种颜色,其中有一种,具有绿色和红色两种颜色,绿色在外围,红色在中心,就像西瓜一样,外面是绿色,里面的芯是红色的,就叫做西瓜碧玺。

  西瓜碧玺是在一颗晶石里面,长有内红、外蓝绿的特征,酷似西瓜模样的碧玺,因以为名,数量稀少,故价格较贵;据说慈禧太后睡的枕头底下摆的就是西瓜碧玺,但后来被军阀孙殿英盗走。

  国际市场上,一般鲜红色、蓝色的碧玺价格最高,红绿双色和玫瑰红色、翠绿色的碧玺也非常受市场欢迎,价格较高。在选择镶嵌碧玺首饰中,颜色均匀艳丽为好;在项链和手链中则以颜色丰富为佳,每粒珠子的颜色可以不同,搭配出红、黄、蓝、绿、紫等多种色彩;魅力潘多拉的颜色比较丰富,而较为有价值的是在同一碧玺上有两种或多种颜色出现,即双色碧玺或多色碧玺,以及内红外绿的西瓜碧玺也较为珍贵;另外,碧玺猫眼属于碧玺中的上品。

  碧玺颜色种类繁多,西瓜碧玺是碧玺中非常罕见的一种,也是最吸引人的一种,由于颜色酷似西瓜的果肉和果皮,因此得名西瓜碧玺。但是从这种要求来看的话可以到达要求的西瓜碧玺非常少,所以宝石界承认的西瓜碧玺的范围比这个大,即在一块宝石上出现明显的红绿两种色系的碧玺宝石就称西瓜碧玺!

  如今品质优良的西瓜碧玺在国际交易市场上也是难得的宠儿,西瓜碧玺在国内市场每克的价格不等,要选择物有所值的西瓜碧玺,就要做到以下几点:

  1、首先,西瓜碧玺应该有着西瓜一般的颜色,至少应该有红色和绿色两种颜色。颜色红绿比拟光显,红绿色分界明显,红色优美,绿色阳俏不惨淡的西瓜碧玺是比较好的西瓜碧玺!都是深色的话,价格也不会高。如果整体颜色艳丽,价格就会随之上涨。

  2、晶体色泽最好是鲜明的粉红色与鲜明的绿色相互接壤或过渡,如果两种过渡颜色不够鲜明,行家称其为“端色”,也是西瓜碧玺,但是总觉得不那么正宗。

  3、西瓜碧玺的价钱不仅和颜色有关,和通透度关系也很大,这点和普通碧玺鉴别就一样了,要选择越少冰裂越少棉絮的晶体。

  4、选择吊坠的时候可以发现,一个好的雕工可以成就一件商品,反之,一个差的雕工可以毁掉一件商品。所以就要认真挑选出雕工最最精细,寓意又好的那一款。值得注意的是,西瓜碧玺因为颜色的特殊性,并非全部需要后期雕琢,有的吊坠是直接原石切割后镶嵌而成,一种很质朴纯粹的感觉,喜欢的朋友不要错过。

  5、对于西瓜碧玺手链而言,价格不光和颜色、通透度有关,还和珠径大小有很大的关系。颜色越艳丽,晶体越通透,珠体直径越大,则价格越高。

  所以,西瓜碧玺的选择不能只固执于绿皮红瓤的见解,而是要综合思量碧玺的颜色,晶体质地等等因素,这样才能选择到正真有代价的西瓜碧玺。千万不要拘泥于一个西瓜的见解,因为你要选择的是西瓜碧玺而不是西瓜!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碧玺通透颜色西瓜碧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