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是不可复制的收藏品

2016年06月28日12:02   中国网  收藏本文     

  沉香素有“百香之首”的美誉,随着近年来复古之风的兴起,沉香逐渐从典籍记载和少数香道世家之中走到了中国的中高端大众人群的生活。有人将其视为追求雅致生 活的象征,有人将其视为终极的养生之道,有人将其视为不可多得与复制的收藏品。集养生、把玩、收藏于一身的沉香,它已经成为了一种精英文化。

  现在,随着沉香文化的广泛深入,也吸引了很多精英人群进入沉香收藏市场,但是目前沉香市场价格参差不齐,导致很多新晋收藏者不明白沉香的价格决定因素,因此 往往会有踌躇。日前,记者针对此问题采访了香至尊沉香创始人孙玉辉,据介绍,沉香的的价格完全是由沉香的特性决定,而且也建议沉香爱好者,现在沉香市场很 乱,选藏沉香更要警惕市场造假。   

  沉香比其他藏品更抗风险特性决定价格

  最近两年,沉香在拍卖市场的表现很是抢 眼,2014年当代木雕艺术家李凤强创作的沉香一苇渡江摆件拍至2880万元,加上佣金,成交价达3312万元;2015年的沉香拍卖会上,这个中国第三 大沉香摆件一露面就寻到了新买家,其中沉香精品《渡世三十三观音》以880万元成交;2016年,沉水级老料印尼加里曼丹沉香观音佛牌的更是以当初购买成 本高出50%的价格成交。有业内人士表示,沉香的收藏、使用群体遍布欧亚,近年由于不断有新的藏家加入,这种收藏、投资群体的国际性使得沉香比其他收藏品 种更抗风险。

  那么不同沉香的价格到底是由什么决定的?专业人士认为,沉香的价格是由其特性决定的,除了含油量和味道,就是另类沉香与沉香产 地,比如真正的好棋楠,适合品香、收藏。而印尼沉香,普遍由于气味香艳、结香度高,更适合做收藏品。无论偏爱棋楠、印尼沉香,还是越南沉香,都应该对其有 一个整体认知后再去购买。而且每一件好的沉香都是不可复制的,这一点也赋予了沉香新的附加值。

  此外,沉水级沉香因入水即沉,为沉香中的上品。沉香大多不沉水,只有极少数因密度大且油脂分泌较多才可沉水。沉香中以棋楠为顶级收藏品,其次便是沉水料。目前沉水料以加里曼丹、达拉干、马尼涝为主。

  造假是沉香收藏市场最大的风险

  沉香分为星洲系和惠安系,而且无论是哪个派系,哪个产地,历年来,随着资源逐渐被采伐殆尽,价格一直处于上涨状态,而且在众多香料中,沉香一直就是高端品种。特别是好的沉香沉香,产量越来越低,价格还会继续上涨,不可能暴跌。

  但是孙玉辉认为,沉香虽好,但是目前沉香收藏市场买最大的风险就是造假市场,随着造假技术的发展,假沉香越做越像,比如把木头压缩、泡水、注油(包括柬埔 寨、老挝的沉香进行泡水,加一些特殊的溶油剂等化学试剂,增加味道和黏性。这些假沉香拿出来泡到水里会下沉,多用来冒充棋楠香)等乱象,就会干扰到市场。 因为沉香很贵,大部分人在试香的时候不愿意更多地破坏它,这就给了造假者可乘之机。

  面对真假辨别,沉香收藏者可以可从味道、纹理、含油量等多方面进行考量,先了解基础知识,然后再进入市场。除此之外,嗅觉、视觉、触觉对于鉴别也很重要。比 如很多人依靠味觉去辨别棋楠,因为它入口发麻、粘牙,但是其实最难造假的就是沉香的气味,所以沉香家好着一定要学习了解不同产区、不同品种的沉香气味,以 免被造假者忽悠。

  此外,沉香收藏者选购沉香尽量去选择知名度较高、信誉好的店铺等正规渠道购买沉香,以避免购买到假的、加工的和走私违法的沉香原料及沉香制品为沉香爱好者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沉香收藏品不可复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