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到各类沉香后应该这样去闻味

2016年06月28日12:5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尚诚收藏公众号

  经常介绍沉香的各类透析,却忽略了买到各种沉香如何去品闻的基本功:

  因为最近有香友常问我,沉香最著名的就是它的味道,买到各种沉香产品应该怎么去闻呀?确实,关于上手沉香怎么去闻已经不是个性问题,几乎成了所有新入门的沉香爱好者的共性,比如:

  ——沉香串珠怎么样才能品闻它的味道?

  ——我买的沉香香品为什么那么呛鼻子?

  ——沉香的味道是持续的还是间歇性的?

  我知道,既然我们入手了沉香,沉香就会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所以如何去品闻沉香已经成为一个关键的命题,对于识别沉香的味道、辨别沉香,都是有好处的。那么今天我们就细说说常见沉香产品的正确的品闻方法。

  我们先说说沉香串珠的品闻之法:

  1、上手闻:除倒架沉香外,其余沉香一律采取远处嗅的方式,即沉香串珠拿上手,不要靠在鼻子前来闻,这样闻不出沉香的真正味道。因为沉香的气息是沿线形散发的,是先点后面,闻的时候应该把沉香串珠拿在手上离半个手的距离来闻,如果半个手的距离闻得到那就再离远一点看看闻不闻得到,如果半个手的间隔闻不到,那才缓缓靠近了再闻。

  千万不要一开端就把沉香往鼻子上凑,这样是闻不到真正的沉香的味道的。普通来说假的沉香是越凑近越浓,真的沉香 却是稍远一点比贴近浓,这点是有辨别的。

  2、隔袋闻:一般购买沉香手串都附送一个布袋子,朋友们把沉香装到袋子里,合紧,只要您的嗅觉是正常,真正的沉香是可以透过这个袋子香出来的。

  3、枕边闻:如果将沉香串珠可以放在枕头的旁边,夜间睡眠时可以闻到味道是一阵一阵的香气,这种香气是有间歇的。如果是假货,味道则不是一阵一阵的。

  我们再说说沉香香品的品闻之法:

  1、无论是低品质还是高品质的沉香线香香品,近闻都会有熏呛感,只是程度不同,所以对于香品来讲,离口鼻20厘米左右是最佳的品闻距离。

  2、如果在20厘米处闻香,熏呛感还是很严重的话,这种沉香香品一般等级较差,不适用品闻的。这种等级的沉香香品在香韵散开之前,都是烟味较大,只有充分散开之后,才能尽显香韵。所以,它比较适合用于较大空间,且空气流通较好的空间。

  3、如果在20厘米处闻香,能闻到明显的沉香香韵,但是还是有一些熏呛感的话,那么这种沉香的等级一般,这种香品,就可以在较小的室内品闻了。这类沉香香品一般等烟味消散之后,就是芳雅的沉香之味,待香品燃尽之后,余韵淡淡,会和之前的主韵有微微差别,但是人不要离得太近,香韵飘散需要一定的距离。

  4、如果在20厘米处没有明显的熏呛感,那么这种等级已经比较高级的沉香香品了。这种香品因用料比较好,点燃后就可以明显感受到沉香多段的香韵变化。这种等级的香品适用于香席或者品茗聚会。

  5、如果香品在20厘米以内即使凑近鼻下去品闻,也几无熏呛感与烟味的话,可以说无论是沉香的选料,还是配料粘粉的选择,都非常顶级了。能品闻到这种等级,可以说是无上享受,这种品级通常都以奇楠为原料,且原材中的凉意,也能很好的展现出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沉香串珠味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