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松石表面的白点属于质量问题吗

2016年07月07日10:2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尚诚收藏公众号

  绿松石是一种含水的铜和铝磷酸盐矿物质,这是一种水流沉淀生成的矿物。绿松石在液态沉淀生成的过程中呈现出很多种颜色,如蓝、浅蓝、蓝绿、蓝白、绿、浅绿、浅黄绿、菜籽绿等等。硬度因成矿过程中结晶压力和后期风化作用下差异较大,绿松石在现代玉石中归类为半宝石,其中瓷度硬度达到一定标准的蓝色为上等。

  1、绿松石长眠于地底数万年至上亿年,开采出来内部和表皮都含有一定的水分,如此一来,在加工过程中受到高温高压的影响一旦局部温度使得松石失水便会出现白点。

  2、事实上绿松石表面上的白点我们通常叫它“白哨”。市场上有一种松石叫作“雨点松”,顾名思义是说绿松石表面上有很多像小雨点而一样的白点。它是绿松石天然形成的(形成原因有待专家考察),这种雨点松极为罕见,也极具收藏观赏价值。

  3、我们知道绿松石从地底下开采出来是乌漆抹黑的一块块的,并不是像成品那样耀眼光彩夺目。工匠们拿到一块料首先要观其形状、判断出大致的品质、硬度、品相,在内心反复揣摩很久才开始开料打磨。第一步就是剥皮子,上机器把附着在原石表面的杂志去掉显示出庐山真面目。在这个过程中,出于最大化保留原料的初衷舍不得去掉太多的皮子(损耗在50%--70%),那么这样一来也会导致加工好的成品表面出现或大或小的白点。

  4、湖北竹山秦古的绿松石储藏量相当丰富素有“货库”的美名,最早大量开采的也属秦古料首当其冲。秦古料子加工出来大多泛白哨,有的在毛料时就体现的非常明显,而有的是做成成品之后才会出现。但是这种白点通过盘完大部分都会消失。

  5、绿松石尴尬期。总所周知,原矿绿松石在把玩过程中接触皮空气、皮肤汗渍、身体的温度等,随着松石表面以及内部的水分逐渐蒸发颜色会发生变化。这个过程中由于接触的面不同,松石也会出现或大或小的白块儿白点点。遇到这种情况不用担心,经常变换松石与皮肤的接触面,孔道附件皮肤接触不到的地方多用手或软布揉搓,假以时日白点多半都会消失不见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绿松石表面质量问题雨点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