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人气文物榜评选:国博馆藏后母戊鼎(司母戊鼎)

2016年07月15日18:4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新浪收藏、微博携手国家文物局在2016年暑期推出 #约会博物馆# 微博活动,活动期间特别推出“微博人气文物榜”评选,各大机构选取自家经典馆藏供网友欣赏品鉴,欢迎大家的参与,选出你心目中最喜欢的文物。

03后母戊鼎后母戊鼎(司母戊鼎)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
03后母戊鼎铭文后母戊鼎(司母戊鼎)铭文 

  后母戊鼎(司母戊鼎)

  商后期(约公元前14世纪——前11世纪)

  高133厘米 口长110厘米 口宽79厘米

  1939年河南安阳武官村出土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

  后母戊鼎(曾称“司母戊鼎”), 因器腹部内壁铸有铭文“后母戊”而得名,“后母戊”是某位商王母亲的庙号。此器厚立耳,折沿宽缘,腹部呈长方形、下承四柱足。器耳上饰一列浮雕式鱼纹,首尾相接,耳外侧饰浮雕式双虎食人首纹,腹部周缘饰饕餮纹,足上端饰浮雕式饕餮纹,下衬三周凸弦纹。此器形制巨大,雄伟庄严,重832.84千克,是目前所知中国古代最重的青铜器。

  后母戊鼎于1939年3月18日在河南安阳武官村出土,此后,历经磨难,躲过了日本侵略者的抢夺,新中国建立后,入藏于中国历史博物馆(今中国国家博物馆)。

  后母戊鼎的铸造工艺十分复杂。根据铸痕观察,鼎身与四足为整体铸造。鼎身共使用8块陶范,每个鼎足各使用3块陶范,器底及器内各使用4块陶范。鼎耳则是在鼎身铸成之后再装范浇铸而成。铸造此鼎,所需金属料超过1000千克。而且,制作如此的大型器物,在塑造泥模、翻制陶范、合范灌注等过程中,存在一系列复杂的技术问题,同时必须配备大型熔炉。后母戊鼎的铸造,充分显示出商代青铜铸造业的生产规模与杰出的技术成就,足以代表高度发达的商代青铜文化。

  此外,后母戊鼎含铜84.77%、锡11.64%、铅2.79%,与战国时期成书的《考工记·筑氏》所记鼎的铜、锡比例基本相符,从中可见我国古代青铜文明的内在传承。(撰稿人:于成龙)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后母戊鼎人气文物榜国家博物馆司母戊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