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版年画邮票还有假的吗

2016年07月16日08:5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原标题:“木版年画”还有假)

  梁平木版年画产于四川重庆梁平县,属于民间美术梁平“三绝”中竹帘、年画、灯戏其中之一,年画题材内容主要有门神、神话故事、戏曲故事三大类。常运用浪漫主义的艺术表现手法,古朴生动的造型,饱满简洁的构图,夸张变形的人物,对比强烈的色彩,刻画出活龙活现的各种人物形象,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不失为民间艺术的一朵奇葩。梁平木版年画采用雕版水印制作。

  2010年2月6日,为了迎接中华民族传统的春节,宣扬悠久和富有特色的民间艺术,中国邮政发行了一套《梁平木版年画》特种邮票,全套4枚,志号2010—4。邮票图案选用的梁平木版年画分别为:(4—1)门神,(4—2)盗仙草,(4—3)和气致祥,(4—4)盗令出关,面值均为1.20元,齿孔均为13.5度×13度,背面刷胶。邮票规格为30毫米×40毫米。邮局全张枚数:版式一位20(4×5),整张规格150毫米×240毫米;版式二为(2×2+2×2),整张规格120毫米×210毫米,此品种系2010年中国邮政贺卡奖品。在发行邮票的同时,发行小全张一枚,小全张规格为150毫米×100毫米,面值4.80元,售价7.20元。邮票发行量均为1079.90万枚;小全张发行量为929.90万枚,王虎鸣设计,影写版。北京邮票厂印制。

  这套邮票发行后,在邮市上的表现比较一般。2011年邮市转好后,造假者利用高科技制版,胶版175线/英寸和防伪荧光油墨,四色荧光彩点防伪纸张原大、原色印制,打有与真品相同的齿孔度,每枚票上均喷印有无色荧光喷码,伪造出全套可乱真的伪品,在邮市和互联网上鱼目混珠,使许多集邮者和邮资票品投资者上当受骗,并大量用于通信。

  那么,应该怎样来鉴别2010—4《梁平木版年画》邮票的真伪?

QQ截图20160714134222

  首先看版别。真品《梁平木版年画》邮票采用影写版印制,网纹精细,密度大,据笔者用“网线量规”(也称线目测试片)测量,这是采用300线/英寸印制,其网点大小相同呈中空状,各种刷色网纹夹角均呈45°,色彩纯正,文字和线条边缘呈锯齿状;伪品采用胶版175线/英寸印制,网点呈实心状,各种刷色网纹夹角各不相同,红色呈15°,黑色呈45°,蓝色呈75°,其文字、数字模仿真品采用专色专版实印,其边缘整齐,与真品边缘呈锯齿状,存有明显的不同(见图)。

QQ截图20160714134236

  其次看志号。真品4枚邮票上的志号分别为2010—4(4—1)T、(4—2)T、(4—3)T、(4—4)T;而伪品全套4枚邮票的志号则均印成了2010—4(4—1)T,即将全套第2枚、第3枚、第4枚邮票均印成了“(4—1)T”。这种粗枝大叶、粗制滥造,又伪造出了3枚“错体票”。笔者在这里提醒广大集邮者,千万不要上当受骗!

  再者用紫光灯鉴别。真品采用红色荧光油墨印制,在紫光灯照射下,画面呈现鲜亮的红色荧光;伪品在紫光灯照射下,则呈现出黄色荧光,黄荧光透过红色混合后呈粉红色。(耿守忠 杨治梅)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木版年画邮票梁平假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