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南方人民银行发行的拾圆券辨伪

2016年07月16日08:5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1949年7月,中共华南分局在广东创建了南方人民银行,发行南方券作为解放区法定本位货币,并成功扭转币市混乱的局面,树立了人民政权货币信用,为人民币统一广东币市以及解放初期广东金融业的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

  南方人民银行发行的南方券设壹圆、伍圆、拾圆3种主币和壹角、贰角、伍角3种辅币,后因收兑销毁彻底,现今较为稀罕。目前南方券所有面额版别在收藏界和买卖界最常见的是拾圆券,但同时拾圆券也是伪票“重灾区”,甚至在各大拍卖会场的拍品和各大评级公司的评级钞中也偶有所见。伪票泛滥原因有二:一是1949年底发生过拾圆券反假事件,此时距1950年5月南方券停止流通仅半年不到,伪票存在来不及消化又无法被收兑的可能,这些伪票而今也成了“老票”,加大了辨伪难度;二是由于真票存世少、辨伪知识的缺乏和真品参照不足,加剧了伪票充斥流通。

  笔者收藏有一张1949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汕头支行通告》:“查最近潮汕各地发现有拾元额南方券伪票流通,兹为杜绝奸匪扰乱金融维护人民利益起见,特将该拾元额南方券真伪鉴别法公布周知,希商人民等严密辨别,特此通知。附:拾元额南方券真伪鉴别法”。下面笔者对通告所述拾元券真伪票6个暗记进行详细图解。

  其特征一是关于“南方人民银行”行号的格内底色。真票颜色均匀呈深绿色,颜色深于版面整体底色;伪票颜色不均呈浅绿色,与版面整体底色深浅相同。特征二是关于正上方三角形图案。真票的“人”字与“民”字顶上三角形中间有一垂直线;伪票则没有。

  特征三是关于编码字母“S”的开头笔画。真票编码字母“S”的开头笔画圆滑;伪票编码字母“S”的开头笔画为尖角。特征四是关于正面四角的梅花圈。真票梅花圈颜色较深,白色线圈较细;伪票梅花圈颜色较浅,白色线圈较粗。特征五是关于凉亭左边瓦檐线。真票主图案中凉亭左边瓦檐线连续无缺口;伪票主图案中凉亭左边瓦檐线有一缺口。特征六是关于行号顶上的花纹区别。真票的“银”字顶上的花纹空白沟处有一悬空线,线与上下均不粘连;伪票的“银”字顶上的花纹空白沟处也有一线,但与上方的渔网纹粘连。(魏 群)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南方人民银行瓦檐凉亭线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