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辨真伪:熟知和田玉籽料特点

2016年07月22日17:5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和田玉籽料一直以来都是非常珍贵值得收藏的投资品,其升值潜力无限。在市场上我们看到籽料的数量不少,但真正的籽料并不是很多。和田玉籽料资源本来就稀缺,市场很多就是假的了。如何鉴别和田玉籽料?要熟知和田玉籽料特点才能鉴别真伪。我们以和田玉籽料原石作为教材

  1、和田玉籽料原石的表面是有皮色的,这些皮色是在几千年河水冲刷,自然受沁形成的,沁色会出现在籽料原石上比较疏松的部位,在裂缝处的颜色会比其他地方的颜色深些,并且有深浅的变化。表皮的颜色应该是由深入浅,很有层次感。另外,并不是所有的籽料原石都有皮色,特别是密度很高的籽料,几乎很难被沁色,光白籽就是这样的情况。还有一些好的籽料皮色都是星星点点的分布,并不是大面积的。

  2、籽料的毛孔结构是它表皮最重要的特点,是鉴别籽料的很重要一点,天然形成的籽料表面是很细腻光滑的,肉眼可以看到肌肤般的纹理,在放大镜下能看到凹凸不同的小坑,这些小坑和人的皮肤很相似,所以被称为是汗毛孔。这些凹凸的小坑不仅不会影响到玉石的光滑度,反而会让籽料表面看上去有莹润的光泽,不反光不耀眼。

  3、籽料的裂隙是很重要的鉴别方法,俗话说“十籽九裂”,籽料在受到千万年的碰撞后,形成大大小小的裂,这些裂只要不影响到玉石本身美观和结构就都没问题,甚至有些浅浅的裂隙还会在原石表面形成天然的画面,令人有无限的遐想。

  4、在玉质的颜色上籽料和山料是有区别的,籽料拿在手上,在正常灯光或日光下看,远看、近看色系都不变,属于温润、柔和的白。山料在正常灯光或日光下看,近看时白度正常,拿远看则有点发青的感觉,尤其和籽料样本放在一起,利用这个方法相比较时,近看、远看,可以看出差异,由于这个目测法屡试不爽,是很好辨别玉料的方法。所以玩玉的朋友,手上最好有一颗好的籽料原石作为参照。

  除了熟知和田玉籽料特点之外,还要有更多上手的机会,多看多碰真正的籽料原石,从视觉观感和触觉质感对籽料有更为直接的理解,这样对于鉴别能力的提高是很有帮助的

  来源:头条号 / 今相玉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和田玉籽料原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