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珠宝发展史上五个重要时期的面纱

2016年07月24日07:4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中国珠宝招商网  

  如果说有一件东西连时间也无法湮没它的光芒,那一定是珠宝。人们对珠宝有着一份微妙的感情,从王公贵族到平民百姓,珠宝收藏的风尚由来已久。耀眼的宝石或是精巧的工艺固然充满诱惑,但更令人着迷追逐的,往往是珠宝背后所承载的故事,可以通过它感受当时的繁盛与衰败。所以与其说珠宝装饰了世人衣香鬓影的美梦,不如说它记录了时光的故事。

  维多利亚的美丽与哀愁(1836--1901年)

  这个时期由于扩张领土扩张,对于异国文化的吸收也影响了珠宝设计,珠宝的风格除了保留浪漫氛围,也涵盖多元文化,诸如新文艺复兴风格、自然主义风格、希腊风格、埃及风格等。

  在风格如此多元的时代,彩色宝石以及钻石常常作为主石来设计,花卉、心型、飞鸟和弓箭等,都被工匠们巧夺天工地设计到了珠宝上。是一个非常值得收藏的典型时期。

  浮华骚情新艺术(1890--1919年)

  这个时期的珠宝,仿佛都是为迎接“新时代”到来而设计。四处都是一派祥和的喜气洋洋,蝴蝶、蜻蜓、蛇、罂粟、兰花、睡莲等的自然界植物被广泛用到了珠宝的设计上。

  爵士乐、电影、现代舞等稀奇古怪的玩意儿开始招摇过市,珠宝设计的风格也逐渐背离古典艺术形式,追求无拘无束的线条和繁复华丽的细节。

  这是一个非常短暂的时期,但它却对之后全世界范围的珠宝设计风格影响巨大,各种华丽繁复、流畅卷曲线条的花草纹式、自然图腾以象征手法延展出一个个极具动态美感的艺术珍品。

揭开珠宝发展史上五个重要时期的神秘面纱揭开珠宝发展史上五个重要时期的神秘面纱

  爱德华时代的珠宝,继承了乔治王和维多利亚时代的优雅格调。大量使用钻石与铂金等的贵金属,奢华与制作精细。融入繁复蕾丝缇边风格,展现宫廷式的华丽细致。波浪般动感轻盈的造型,有向新兴资产阶级审美致敬的意味。

  摩登就是Art Deco(1920--1935年)

  它源自1920年,盛行于1930至1940年间,将“几何简约风格”推到高峰。其显著风格特征为色彩对比鲜明强烈,具代表机械美学的几何线条造型等。

  珠宝设计鲜明,与过去形成反差与对比,帅气利落的粗条线表现工业化社会以及女性的自立,几何工艺的切割让珠宝有着完美的对称性。

  复古,多点金(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至五六十年代)

  复古风格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一直流行到五六十年代。经济萧条反而促使人们产生了好莱坞式的幻想和白日梦,更大、更亮、更闪耀成了这个时代珠宝设计的主要诉求。

  这一时期的珠宝特征是外形矮胖,尺寸夸张的彩色宝石,玫瑰金、绿金、黄金的大量使用让这一时期的珠宝五彩斑斓、魅力四射。

  这些时期的珠宝是拥有魔法的,它盛开于繁华悠久的岁月之河中,当我们拭去历史的尘埃,感受到它昔日的辉煌的同时,它也给我们带来了美的享受,无论是视觉上还是感情上。

  珠宝从来不是用来炫耀的,而是为了取悦自己。无论何时何地,低头看到指间闪耀着心爱的戒指,那一刻心情就会无比愉快。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珠宝发展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