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买回家后应该怎么养

2016年07月24日07:3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一道茶网

  作者:阿树

  在了解紫砂壶泡茶的好处之后,有许多茶友总喜欢买一把或几把壶到家里。当买回一把泥料和做工都不错的紫砂壶之后,怎么做才能达到“越养越润”的效果呢?小编以图文的方式、直观展示紫砂壶的一种泡养方法,供同样爱壶的您借鉴参考。

简单的茶具简单的茶具

  润壶

  揭盖,往壶里注满水,让后盖上,用开水将壶体外部淋一遍;润壶一分钟左右,将壶里的水倒入茶杯中,用于洗杯、热杯。

往壶里注满水往壶里注满水
用开水将壶体外部淋一遍用开水将壶体外部淋一遍
将壶里的水倒入茶杯中将壶里的水倒入茶杯中

  洗茶

  揭盖,投入适量茶叶,缓缓地注入开水直至茶水稍稍溢出,用壶盖轻轻刮去茶末、然后盖上,再用开水将壶体外部淋一遍;数十秒之后,将茶汤倒入茶杯之中,稍微摇晃一下然后倒掉。

投入适量茶叶投入适量茶叶
注入开水直至茶水稍稍溢出注入开水直至茶水稍稍溢出

  冲泡

  揭盖,注入八九分满的开水,数十秒之后将茶汤注入茶杯之中。

将茶汤注入茶杯之中将茶汤注入茶杯之中

  清洗

  揭盖,将茶叶倒掉,然后注入半壶水、摇晃一下把茶渣汇聚到一起倒掉(重复两三遍左右),顺便把壶盖内部也用开水淋洗一两遍;盖上壶盖,用热水将壶体外部冲淋一下,然后将壶体内外残留的水轻轻晃干,然后揭盖置放(无需倒扣),待壶体内外干了之后再盖上。

注入半壶水、摇晃一下把茶渣汇聚到一起注入半壶水、摇晃一下把茶渣汇聚到一起

  揭盖、待壶体内外风干

  相信看过以上介绍之后,现在应该知道如何养好一把紫砂壶了。当然,由于紫砂壶泥料丰富,不同的紫砂壶、冲泡不同的茶,有时候会有一些差别,所以具体操作的时候可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如果您有更好的养壶方式,也分享出来让更多人知道吧。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紫砂壶泡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