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迷信偏方 把你的凤眼手串盘糟蹋了

2016年07月25日08:1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古玩珠宝收藏公众号

  凤眼在菩提子里算是比较皮实的,把玩的讲究也并不算多。它之所以很早就被用于串制念珠是因为它的外表与质感随时间变化的过程不仅漂亮耐看而且极具修行意味。

  从最初的朴实无华到最后的玉化之感,让人不得不震撼于大自然的造化。那么在细说过程之前首先要提提江湖上传说的两种盘玩偏方

  搓澡巾,绿豆能挂瓷快,很多玩友都在说新请的凤眼原籽要先用搓澡巾,绿豆闭关搓一段时间,这样能够更快挂瓷。

  惊闻这种武盘方法之后试验,一个星期、两个星期、一个月都曾阶段性出关查看。

  原籽的外皮是在慢慢变亮,比手盘一个月的挂瓷效果快了很多,但是满一个月出关之后再手盘一到二个星期,用绿豆和搓澡巾搓出来的瓷就慢慢退去了,原籽又恢复了本来的模样。

  继续手盘至二到三个月,终于才又重新挂上了瓷。这时的挂瓷看起来柔和自然,绝不是搓澡巾,绿豆闭关出来的那种贼光之瓷。以此证明民间偏方多有拔苗助长的急功心态,自然和时间并不会还你妄想的结果,所以对于风满江湖的澡巾豆传闻请您还是一笑置之吧。

  经常上橄榄油会防止开裂,这个方法曾经普遍用于文玩核桃的保养上,但是对于凤眼来说个人感觉并不适用。其实风眼菩提的开裂现象并不像金刚那样普遍,干手经常盘完即可保持完美品相。

  唯有北方地区应注意少见强风,其他的没有那么多讲究。凤眼的主要问题是纹路里面容易残留污垢,您要是觉得脏了可以用有去污能力的强生宝宝油抹在手指上轻轻摩挲眼睛背部的纹路,太深的地方可以用竹制或骨质的牙签轻轻挑出。

  切记不要给眼睛内部上油,因为凤眼的芽眼部位密度比其他部位低,容易吸油,上油会导致出现黑眼现象,很难补救。见到汗手盘玩或者经常上油的凤眼基本上都是一水儿的黑眼珠,这在玩家眼里可就不够讲究了。

  正确做法,粉碎了流言我们就该谈谈正途了,其实一挂皮质出色的凤眼原籽直接上手盘玩即可。

  手要干净,最好少汗,您要是天生一副酣畅淋漓的大汗手最好在盘玩前先洗洗干净,要不然两年后您玩出一挂跟酥油煮似的黑珠子可就不好意思拿出来分享了。

  再有就是一天也不用总盘,两小时足够,要给珠子留点自然晾干的时间,这样可以更快地形成包浆。如果天气晴好无风,可以拿出去晒晒太阳,这对上色有很大好处。

  唯有一点禁忌就是不要沾水,天然种子经受不住反复浸湿和抽干的考验,您要是沾水后再拿出去见见风,裂纹就该不约而至了。

  依经验原籽上手一般两个星期左右就能开始出现颜色变化和略微挂瓷,一个月左右就能有薄薄的一层包浆,两个月左右则开始出现色差,不是糠籽的话基本半年可以追平。

  此时天然种子的特性开始显现,这会出现两种结果,脱芯和漏眼。你会发现一年左右凤眼的孔道会越来越大,质量变轻,尺寸也有可能收缩零点三毫米左右,然后是眼仁部位开始出现掉肉现象,不用惊慌,这些都是必经的过程,只有经历了这些凤眼才会在以后的岁月里拥有无比沧桑古朴的外表。

  现在可以恭喜一下自己,然后放心继续盘玩,期待皮质玉化。防腐,天然种子必然会存在没洗干净的果肉和芽芯,这些可都是虫子的美味佳肴。

  在南方潮热地区凤眼菩提放置后会出现生虫现象,经验是平时把凤眼置于布袋中放在阴凉处,偶尔要晒晒太阳消消毒,最好能在布袋里同时放置一块金丝楠之类的樟木料,既有驱虫之效,又有淡雅香气,一举两得。

  玩凤没必要太过谨小慎微,更别执着所谓的那些速成盘法。变色挂瓷包浆快也并不一定是好事,密度高的原籽变化的速度绝不像商家鼓吹的那样快。

  反而是如果您有耐性等,可以把新籽放置一年再上手盘玩,这样玩出来的品相会很到位。总之来说呢,耐心,细心,爱心才是出精品的必要条件,菩提本为静心物,何苦一日看三回。选出一挂自己喜欢的,就把其他的一切都交给时间吧,它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凤眼偏方盘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