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玩圈里油性是什么意思

2016年08月03日09:0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很多玩友都听过这样一个词——油性,在文玩里它像万金油一样被用在对各种文玩的介绍中。

  比如说海南原生态的星月菩提最常用的介绍词就是油性好,对紫檀、崖柏等木质手串也被称为油性好,最神奇的就是对玉石等文玩也往往用油性好来定义品质。这事把许多人都弄懵了,觉得自己的珠子油性不好就该回家去涂各种油来弥补。

  其实关于油性这一词最早是来自于玉石界,比如最顶级的和田玉被称为羊脂玉,每克价格已经超过数万元,那你不会真的以为这些石头里面有油脂吧,不然你盘块肥皂不是更容易些?其实玉石中所谓的油性好,说的是光泽像油脂,并不是说它真的会冒油。

  关于木质手串的油性其实不难理解,有很多坚硬的木材在燃烧过程中有油脂性的物质析出,这主要是树脂,因为它常温下就是一个比较软的固体,你可以把它想象成沥青,把木质纤维本身想成水泥。要是沥青太多了,水泥少了,路面肯定特别软,车一过都压出轮胎印,这就像沉香一样,如果沉香的油脂多了,到了奇楠级别,用手指甲一掐就能出个坑,这当然是油性强的表现,但是还有一些木质像紫檀花梨也被人经常说油性好,这是为什么呢?其实木质文玩所谓的油性其实是指木质本身坚硬,密度高,又经过打磨之后出来的荧光质感。像有一层油脂或蜡涂在上面似的。

  另外像核桃、橄榄核、金刚等菩提籽也往往会被用油性好来赞美,虽然这些果核内部确实有油脂,但是因为文玩选择的都是厚皮核小的品种培育的,即使有果仁,也是非常小的,另外在长期的盘玩中,果仁会逐渐的萎缩、沙化。根本不会有油渗出来,相反你不往上涂油就算谢天谢地了。其实这些种子类文玩的油性说的是密度。密度好的金刚、核桃表面会有油亮的光泽,撞击也会有玉石之音。

  有人说,我确实感觉我的文玩盘的时候有油冒出来,这点特别是玉石的玩家认可的。道理其实很简单,你把手放在镜子或者是玻璃上之后,看看会不会留下印子?密度越高的东西,它的物理结构就越紧实,所以外来的东西一律拒之门外。其实你所谓的冒的油,就是你自己手上冒的汗液和油脂的残留物,比如你玩了一天的手机,打了n局游戏的键盘,上面都有亮晶晶的油脂光泽,你不会也认为手机和键盘油性也好吧。(佚名)

  来源:牛城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玩油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