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种蓝田:一起进入蓝田玉的世界

2016年08月12日13:3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中国珠宝招商网

  蓝田玉是中国四大名玉之一(其余为新疆和田玉、河南独山玉和辽宁岫玉),素有“玉种蓝田”之美称,早在新石器时代即被开采利用。

  古蓝田玉原生玉矿至今尚未能找到,今天开采的蓝田玉矿床位于蓝田县玉川镇红门寺村一带,距县城约35公里,含矿岩层为太古代黑云母片岩、角闪片麻岩等。玉石为细粒大理岩,主要由方解石组成。按矿物成分及外观特征可将玉石分为五种:第一种为白色大理岩;第二种为浅米黄色蛇纹石大理岩;第三种为黄色蛇纹石大理岩;第四种为苹果色蛇纹石大理岩;第五种为条带状透闪石化蛇纹大理岩。

  蓝田玉有翠玉、墨玉、彩玉、汉白玉、黄玉,多为色彩分明的多色玉,色泽好,花纹奇。据近年勘测,蓝田玉储量达100万立方米以上,主要分布在玉川乡和红门寺乡。当地民间玉匠过去都是用人工采玉加工,近年来开始使用机械采石加工,生产出多种多样的装饰品和工艺品。如玉杯、玉砚、玉镯、健身球等。不少玉石品隐现出天然的山水图象,不失为物美价廉的工艺品。

  现今蓝田县开采的蓝田玉,被雕琢成各种工艺品,如茶具、酒具以及玉枕、玉镯、健身球等,丝路营行销往全国各地。李商隐的一句诗“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成就了陕西的蓝田玉。“玉暖蓝田”这个蓝田玉品牌即来源此名诗!

  蓝田玉是开发使用时间很长的一种玉种,虽然不是很名贵的玉,但是它却有自己独特的魅力,而一直受大众所喜爱,蓝田玉色彩斑斓,色泽温润,还具有保健功能。

  蓝田玉价格取决于玉的质量,如果能很好的识别玉的质量,才能买到货真价实的蓝田玉,光泽度好,品质佳的蓝田玉才是我们选购蓝田玉的好选择。当然如果是想做蓝田玉代理的话,那对蓝田玉的了解必须得更加彻底才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蓝田玉大理岩蛇纹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