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中的浆怎么会吐出来的呢

2016年08月13日08:39   新浪苏州  收藏本文     

和田金黄皮白玉子料《福在眼前》挂件和田金黄皮白玉子料《福在眼前》挂件

  ◎思玉者

  刚玩玉的时候,师傅告诉我,用50℃至60℃的热水泡和田玉,可以加快吐浆的速度。有一次买了一块和田沁黄小子料,我就利用休息天做起热水泡玉的实验来。两 天中只要一有空就去玻璃杯里换点热水,保持一定的温度。最后我看到玻璃杯底有了薄薄一层的沉淀物,非常兴奋,看来师傅的话一点也不假。我赶紧用干毛巾擦干 我的玉,心想这块玉一定光彩夺目,焕然一新,可能就脱胎换骨了,价值也会成倍提高。但是,擦干后一看我简直就惊呆了:不是因为变得好看而惊讶,而是变得非 常非常的难看,干涩、没有油性,玉表还可以看到白色的浆。不过,随着我手指的滑动,所到之处,玉就变得温润,稍盘几下玉就回过魂来了。这个事情给我印象非 常深。

  什么是浆?和田玉的浆,就像淘米水那样而得名。浆是何许物质?随着科学学玉的深入,从和田玉成矿方程式中不难发现,方解石是与和田玉 的透闪石矿物同时形成的,跑也跑不掉。方解石是一种碳酸盐矿物的名称,其化学成分就是大家熟悉的碳酸钙,隐晶质集合体就成了石灰岩而用来粉刷墙壁,显晶质 集合体成为了大理岩,一般的也用来砌房子。优质的大理岩有的叫汉白玉,有的叫阿富汗玉,就与玉搭上边了。不过方解石在和田玉中却以多种形态出现。假如松散 聚集,像云絮、棉絮状分布在玉中,就俗称为棉;致密聚集在一起就成为了礓,也称为石,治玉时往往先要切除;假如弥散状均匀分布在玉石矿物之间,由于颗粒很 小,不能明显看到其存在,行内称为浆。假如浆多了就称为浆白料,再多了就有瓷质感,苍白的感觉。

  水解与淋漓。浆是细微的方解石,分布在和田玉中透闪石矿物之间,也就是前面所说的玉石毛细孔道之内。子料长期泡在水里,会通过水解或者淋漓作用而吐出玉体,让玉石变得通透一些,清澈一些,就像大米经过了淘洗前后的变化一样。这也是子料优于山料的一个方面。

  但是,并不是玉石中的浆越少越好,而是适度拥有比较好。比如子料中有为数很少的透水料,就是过于干净而显得过于通透,厚重感会稍差而降低了价值。因此,适度的浆会增加凝脂感和白度。

  人 体加快吐浆。玉石中的浆怎么会吐出来的呢?这里还有一个比较高深的物理学原理,就是毛细孔的渗透作用。玉石中的浆会朝着浓度较低的地方运动。通过佩戴后的 玉,持续的乳化脂的进入,乳化脂比水更加容易排泄玉浆,当然加上人体适合的温度,让乳化脂更具有活力,大幅提升玉石的吐浆能力。如果是佩戴过的沁色玉,有 十几天不戴,往往玉石表面就有一层灰那样的白色粉末,这就是玉体内吐出的玉浆。

  来源:姑苏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玉石吐浆和田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