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铁陨石佛像收藏 难得一见

2016年08月15日14:49   新浪内蒙古  收藏本文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文/图 呼和浩特晚报记者 李娟

  品鉴专家:王青濂(呼和浩特市收藏家协会顾问)

  委托人:金先生

金先生收藏的镍铁陨石佛像金先生收藏的镍铁陨石佛像

  这件藏品是朋友送我的,与其他的藏品相比,它显得非常特殊。因为它是用陨石打磨而成的。第一次见到这件藏品的时候,我非常好奇,从来不知道陨石也可以经过打磨、雕刻制作,成为藏品。今天特意带着藏品来到品鉴会,就是希望通过专家品鉴,看看是否具有收藏的价值。

  专家鉴评:这是一件由镍铁陨石打磨、雕刻而成的佛像。镍铁陨石也叫陨铁,是铁质陨石的一种,含铁80%以上,常含镍。

  陨石降落到地球时,在通过大气层时表面被高达2000℃的温度轻微融化,当将其切开时可以看到里面镍铁组合而成的错综复杂交织的纹面,通常镍铁陨石表面均有细微的沙孔和黑中夹带灰白或微黄等颜色,极像平常的铁。镍铁陨石表面形成的花纹非常特殊,被称之为魏德曼花纹。这样的花纹每一块镍铁陨石都不相同,因此用镍铁陨石打磨、雕刻出来的佛像收藏品也是独一无二,没有雷同的,所以收藏价值非常高。

  由于陨石的收藏价值较高,市场上出现了大量的假陨石,收藏爱好者在收藏的过程中一定要谨慎辨别,以免上当受骗。在辨别时需要注意,因为大多数陨石含有铁,所以95%的陨石都能被磁铁吸住,因此很多时候是以磁铁吸附来测试是否为陨铁。但磁铁矿同样也可以用磁铁牢牢吸住,从外表及拿在手上的手感等方式感觉,与真的镍铁陨石很像,容易被当做陨石。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镍铁佛像陨铁花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