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年代的工分票值多少钱

2016年08月15日14:52   新浪内蒙古  收藏本文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文/图 呼和浩特晚报记者 张秋焱

  品鉴专家:谢志伟(内蒙古收藏家协会会员)

  委托人:李先生

  这是我家老人收藏的一张工分票,大概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产物,不知道有没有收藏价值?

  专家鉴评:这是一张保存完好的工分票。上世纪五十年代,农业合作社诞生,人们在参加劳动时都要记工分,农业工分票应运而生。工分票的品种繁多,分别有:包工、非包工、副业、基建、义务、会议、牧牛等等,含括农业生产的方方面面。

  工分票通常的面值有一厘、三厘、五厘、一分、二分、三分、五分、十分、二十分、三十分、五十分、一百分、三百分、五百分、一千分等15个面额。还有二厘、四分、六分、八分(如图)、二百分等特殊面额的。其中二百、三百、五百、一千分,这些大额工分票是用来方便社员把平时攒下来的小额工分票凑整后兑换而发行的,印发量相对较少。

  工分票的设计和印刷因各地条件不同而各具特色,通常在同一地区会采用同一款式,当时也不存在版权问题,只是在农业合作社前留有空间可供填写或是加盖具体使用的合作社名称。有条件的地方,农业合作社的工分票由正规的印刷厂印制,票面精美,纸质较佳,有利于循环使用,也有不少地方因条件局限,工分票印制和设计比较简单朴实。

  有许多工分票在设计方面图案选材非常丰富,带有浓厚的乡村气息,与农业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如:插秧图、丰收图、收割图、耕耘图、喷洒农药图。也有农村随处可见的南瓜图、山羊图、小鸡图、水果图、鲤鱼图、母猪图。还有和社会进步相结合的火车图、飞机图、工农联盟图。工分票作为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具有一定收藏价值。

  原标题:五十年代的工分票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工分票合作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