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欣赏洛阳的文物奥运会

2016年08月16日14:11   新浪河南  收藏本文     

  我国古代拥有许多独具民族特色、形式丰富多样的体育活动,其中既有制度严密的单项竞技和规模庞大的全民参与项目,也有养生、益智类项目。这些项目在古代珍贵文物中多有反映,通过这些文物我们得以看到祖先的生活状态,领略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目前,里约奥运会赛场上各项比赛如火如荼,我们洛阳出土的文物也“摩拳擦掌”,想来一场比赛显显身手。《洛阳晚报》记者从洛阳博物馆和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甄选 了与体育竞技有关的部分文物,将它们呈现的“文物奥运会”介绍给大家。如果您没看过瘾,也可以到现场细细欣赏,研读文物背后更多的中华文化。

  开幕式

来!欣赏洛阳的“文物奥运会”

  代表队

  彩绘仪仗陶俑群(北魏,1965年老城区元巶墓出土,洛阳博物馆藏)

  与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的入场式一样,“文物奥运会”代表队里,也有鼓手呢,看这些鼓手是不是和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的桑巴鼓手很像?

  实际上,这是一组北魏彩绘仪仗陶俑。北魏是中国历史上由鲜卑族建立的少数民族政权。493年,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开始了大规模的民族汉化政策,鲜卑族从姓氏、服饰、语言等各个方面向汉族演变。

来!欣赏洛阳的“文物奥运会”

  文艺表演

  俳优俑(东汉,1954年洛阳防洪渠二段出土,洛阳博物馆藏)

  奥运会开幕式的文艺表演要轻松愉快,看我们俳优俑这样的姿势怎样?要不来段表演您看看?其实,俳优俑是彩绘陶舞俑的一种,俳优是古代艺人,以表演滑稽戏杂耍为主。

来!欣赏洛阳的“文物奥运会”

  旗手

  三彩骑马俑(唐代,2012年华山北路唐王雄诞夫人魏氏墓出土,洛阳考古研究院藏)

  里约奥运会中国队的旗手是高大帅气的击剑选手雷声,“文物奥运会”又怎么能缺少旗手?这两名唐三彩骑马俑神情肃穆,姿态端正,正是唐三彩代表队的旗手。

来!欣赏洛阳的“文物奥运会”

  奥运火炬

  铜灯(东汉,2002年洛阳火车站汉墓出土,洛阳博物馆藏)

  奥运火炬生生不息,这件东汉人形座铜灯,就向我们展现了“文物奥运会”的火炬。

来!欣赏洛阳的“文物奥运会”

  狩猎

  狩猎纹铜壶(战国,西工区战国墓出土,洛阳博物馆藏)

  狩猎是人类古老的生存手段和生产方式,早期人类依靠狩猎获取食物,后来慢慢成为贵族的娱乐项目,并逐渐演化为一种礼仪制度,这件2000多年前的青铜壶上的一幅幅图案向我们展示了当时人们狩猎的场景。

来!欣赏洛阳的“文物奥运会”

  马术 

  彩绘驯马俑和抬腿陶马(唐代,洛阳栏驾沟出土,洛阳博物馆藏)

  马术在唐代风靡一时,驯马人驾驭马随着音乐的鼓点,踩出精彩的舞步,这种表演就如同今天马术中的“盛装舞步”。

来!欣赏洛阳的“文物奥运会”

  马球

  三彩骑马俑(唐代,2012年华山北路唐王雄诞夫人魏氏墓出土,洛阳考古研究院藏)

  这 几名身着胡服的仕女神采各异,像不像是在进行一场激烈的马球比赛?马球是唐代贵族热衷的运动项目,唐玄宗就是一位马球高手。《封演闻见记》记载,李隆基还 是临淄王时,曾奉唐中宗之命,与几名王公组队,迎战骁勇的吐蕃马球队,玄宗“东西驱突,风回电激,所向无前”,不负众望地助唐朝代表队赢得了比赛。

来!欣赏洛阳的“文物奥运会”

  棋类 

  陶六博案(东汉,嵩县出土,洛阳博物馆藏)

  在 咱们的“文物奥运会”里,棋类比赛也算一种。春秋战国时期,六博棋是人们十分喜爱的娱乐活动。汉代以后逐渐失传。六博,又作陆博,是中国古代一种掷采行棋 的博戏类游戏,因使用六根博箸而称为六博,是很早期的兵种棋戏。六博案盘面为一方形大框,框内中部是一方形小框,周边有棋路名“曲道”。

来!欣赏洛阳的“文物奥运会”

  体操 

  彩绘陶百戏俑(东汉,2000年吉利区汉墓出土,洛阳博物馆藏)

  这个姿势像不像今天奥运赛场上的选手在进行体操单杠比赛?其实它是百戏俑。百戏是中国古代汉族地区传统民间表演艺术的统称,兴起于秦汉,包括杂技、戏曲、游戏等。汉代时期百戏流行,深受人们喜爱。

来!欣赏洛阳的“文物奥运会”

  竞走

  三彩牵马俑(唐代,2012年华山北路唐王雄诞夫人魏氏墓出土,洛阳考古研究院藏)

  奥运会是全人类的体育盛会,这名唐三彩胡人选手也好像正在准备参加“竞走”比赛,你看他全神贯注的神情,是不是在等待发令枪响的那一刻。

来!欣赏洛阳的“文物奥运会”

  标枪

  武士俑(西晋,2005年涧西太原路出土,洛阳博物馆藏)

  西晋时期的彩绘陶俑,工艺朴素,表情生动,这像不像一个标准的投掷标枪动作?

来!欣赏洛阳的“文物奥运会”

  射箭  

  彩绘陶乐舞俑(东汉,2000年吉利区汉墓出土,洛阳博物馆藏)

  射箭比赛1972年被列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其实在我国古代,射箭及射箭比赛的历史悠久。看这件舞俑的造型,像不像在拉弓射箭?(记者 张晓理 张斌 通讯员 王游美 文/图)

  来源: 洛阳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奥运会洛阳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