崖柏:珍木收藏中的活化石

2016年08月20日09:0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邓华

  紫檀、沉香、黄花梨等价比黄金,这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但是近年来一种叫做“崖柏”的木头开始迅速走红,南有“黄花梨”、北有“崖柏”。据考证,崖柏并非是新树种,崖柏起源于恐龙时代,已存在了几千万年之久。因此,植物学家称其为植物中的“活化石”。

崖柏双色料松下弥勒佛崖柏双色料松下弥勒佛

  花纹:辨别崖柏价值

  崖柏散发着薄荷、奶香、药香、甜香等香味,花色如同花梨,在《本草纲目》中被称为长寿之木。崖柏的花纹大致有几种:雀眼、火焰纹、瘤疤,水波纹、云纹,黑线和阴阳料。

  雀眼,是一个一个的小黑点,俗称麻点,芝麻点。这也是市面上最认可的崖柏纹理,雀眼越多越小的价格也就越高。

  火焰纹,其实和雀眼是同一种纹理,类似于小叶纸条的金星和金丝,只是由于切面的不同,造成了形态的不同,纵切面形成一丝一丝的纹理,就是火焰纹,横切面一点一点的纹理,就是雀眼。

  瘤疤,是崖柏在生长过程中树疖和树瘤所形成的形态,定义比较广,一般认为雀眼和火焰纹也是属于瘤疤,但实际上瘤疤还包括一些比较大的花,比雀眼大,这很容易被很多人混淆和雀眼的区别。

  水波纹,众人皆知,崖柏的年轮如同发丝,细如飘雨,水波纹就是这种没有瘤花的天然纹理,只是不像金丝楠和花梨等那些木材一样受人追捧,若隐若现,褒贬不一。

  云纹,就像天上的云彩一样的纹理,是由内部空间不同程度的渗透形成,油性非常充足,可遇不可求。

  黑线,黑线的形成是因为崖柏在生长过程中自然开裂,然后又继续生长,使得开裂的部分呈现出黑色的丝线,故为黑线。

  阴阳料,是白皮和芯料的混合体,白皮惨白的,没有香味也没有油。

  关于崖柏的价值,李时珍早在《本草纲目》里用“有盗得一株径尺者,值万钱”来评价崖柏的珍稀与名贵。崖柏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本草纲目》中同时记载,“人食之而体轻,长期服用,使人润泽美色,耳聪目明,不饥不老,轻身延年。”有人还打过这样的比方:“如果说沉香可以‘救命’,那么崖柏就可以‘养命’。”

  崖柏之所以被称为“活化石”还在于其全身都是宝。现今,人们把崖柏加工成茶叶用来品茗,把崖柏碎片填充在枕头里做成保健枕,用来治疗失眠等症状。

  濒危:彰显收藏价值

  据了解,几年前,在北京的木雕展会上,名为“飞龙在天”,要价3.8亿元的崖柏制品以360度转身、在自然界维持了上万年的姿态亮相,收藏家们无不被这种濒危植物的外形特性和桀骜不驯的精神气质所震撼,令其名噪一时。

  近年来,爱好木头的古玩收藏爱好者中,崖柏时常被问起。似乎一夜之间,人们对崖柏的关注度可以与受到热捧的黄花梨、小叶紫檀、沉香等相媲美。对于崖柏爱好者来说,崖柏有什么收藏价值?

  首先,竹木已是存在已久的收藏门类。从人们热衷的海黄、越黄到小叶紫檀、沉香等,均是传统文化爱好者喜爱的类别。崖柏作为柏科植物,也自然划分在竹木门类之中。经过市场的有意引导,崖柏物件儿很快被人们认识。

  随之而来的,人们开始从多方面划分崖柏原木的品质,如木性、造型和纹路等,而雀眼、黑线、颜色更成为鉴别崖柏真假的要点。

  其次,在太行山脉岩石缝中生存的崖柏,由于其生长环境极端恶劣,且经历崖风的强力吹刮,形成了奇特飘逸,弯曲灵动的造型。较长的成型年份也使崖柏木质密度高,油性大,并且有着醇厚的柏木香味。这些特性都使崖柏成为根雕和根艺的最佳材料,提升了崖柏雕刻家居饰品和摆件的收藏价值。

  再次,在《本草纲目》中介绍,柏木具有一定的药性,对人体有保健、提神醒目、安神的药用价值。在植物学家眼中,崖柏是一种史前活化石物种。其成型年份和历史,导致其产量稀少,也随着逐渐的流失越来越少。鉴于此,本着物以稀为贵的原则,崖柏也成为传统文化爱好者乐于收藏的家居物件儿之一。

  最后,千年崖柏浑然天成,背后是风沙的磨砺与崖柏屹立不倒的坚毅。历经岁月的洗礼,崖柏独特的天然造型、香味和纹理也是很多人喜爱的原因。

  既然崖柏有如此大的收藏价值,那么又该如何收藏?专家建议,一是天然造型独特的,不妨直接作为家居饰品摆件收藏;二是对于有雕琢价值的根料,可以通过艺人的创造雕刻出精美的家居题材来收藏;三是对于一些小料或无法创造的原木,可以到加工厂房制作成手串或吊坠,用作日常的佩戴。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活化石崖柏雀眼黑线纹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