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收藏摆正心态是关键

2016年08月21日08:41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收藏本文     

  余如波

  每逢国际性的重大体育赛事,与之相关的体育经济便成为赛场外一道独特的风景。就拿“奥运收藏”来讲,2008年发行的10元面值北京奥运纪念钞,算是各类奥运藏品中的龙头,一度炒到6000多元。同年发行的8枚奥运纪念币,一枚曾达到80元。

  今年的里约奥运会也不例外,在某互联网电商平台搜索 “奥运纪念币”关键词,立刻会显示数千个相关商品,售价从十几块钱到数万元不等。不过在整体的供需关系上,今年的“奥运收藏”却明显体现出“买方市场”特征,“行情比较冷清,关注的人不多”。

  收藏品价格上涨,并没有什么特殊的秘密。例如在流通、使用过程中存世量逐渐减少,例如临时撤销发行的邮票、钱币少量流出,其结果都是“物以稀为贵”。这样的价格变动,源自供需杠杆的正常作用。“奥运藏品”则不尽然,投资者借助奥运赛期的关注度,囤积居奇、追高炒作,才是其价格高企的主要原因。一旦奥运闭幕热度归零,泡沫往往迅速蒸发,像北京奥运纪念钞、币,如今市价便已从波峰位置腰斩。

  正规发行的奥运收藏品、纪念品尚且如此,那些由各种名头的公司开发,打着奥运旗号粗制滥造的画册、邮册、纪念章,更是既没有纪念意义,也缺乏收藏价值。再加上跟北京奥运会相比,里约在地理和情感上都无法相提并论。国人的亲切感和关注度降低了,那些海淘、代购生意自然难做。

  对于普通百姓或收藏爱好者而言,趁着奥运激情大举买入不久便基本沦为废纸,难免又伤钞票又伤感情。

  怎样看待“奥运收藏”?在笔者看来,一味追热不可取,摆正心态是关键,不妨把它当做观赛之余的补充与调剂,以及日后“睹物生情”的某种对象。设想将来的某个时日,当我们浏览自己的“奥运藏品”,想起里约奥运上中国游泳队集体化身“段子手”的幽默与真实,秦凯求婚何姿的浪漫与甜蜜,菲尔普斯勇夺第23金的奋进与坚持,博尔特百米三连冠的速度与激情——这样的精神体验,岂不比藏品的 “价格”更有意义?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纪念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