崖柏藏品成为市场新宠

2016年08月23日12:4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上海金融报

  前几年,在北京的顶级木雕展会上,一件名为“飞龙在天”的崖柏作品闪亮登场,收藏者们无不被这种桀骜不驯的气质所震撼,令其名噪一时。与此同时,崖柏在国内投资收藏界中也声名鹊起。

  崖柏是一种全天然植物,无法人工培育和种植,并且量少及不可再生。尤其是生长在悬崖峭壁上的崖柏,数量更少。淡咖啡色的崖柏俗称“陈化料”,历经上千年风吹日晒,其香气闻起来非常舒服。

  在我国华北地区太行山脉,其岩石缝中生存着枯死的崖柏树根和树干,由于它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下生长,吸收了天地精气,并历经强风吹刮,使其形成了奇特的飘逸、弯曲和灵动的造型。

  而在燕山山脉上,由于崖柏的树根和树干是在相对舒适的环境下生长,因此造型较为平和舒展,大部分具有密度高、油性大的特点,香气芬芳,醇厚浓郁,如长时间存放,其味道更佳,它曾被制作成根雕、摆件底座、佛珠等艺术制品。

  另外,崖柏在《本草纲目》中被称为长寿之木,无毒,除风湿,安五脏,长期服用,使人润泽美色,耳聪目明,延年益寿。

  那么,如何辨别崖柏呢?在收藏前一定要了解其基本特征是:其一,根部扁平,偶有抱石现象,因为崖柏扎根于悬崖峭壁的石缝里。其二,枝干纹理成流水状或樱树团状(树瘤),质地坚硬,有菩萨云纹和人物鸟兽形状。其三,材料本身肉质细腻红润,含油量丰富,年轮细密,花纹绚丽,香味以甜香为主,略带药香味、清凉味等。以上三条标准在收藏时须要记牢。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崖柏藏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