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方收藏 对大家有用才体现出价值和意义

2016年09月12日11:57   和讯网  收藏本文     

  笔者今年5月曾在福建省东山县陈炳文先生家中见到一本《东山中医药验方》。这本验方共收录治疗内科、外科、妇产科、小儿科、五官科、皮肤科等451个验方。书中选辑的民间验方来自东山县青草医交流会的献方,全县医药卫生系统人员的锦方,还有社会各界人士无私奉献的祖传秘方或师授妙方。这些验方都是经过群众长期实践证明有效的药方。

  今年是东山建县100周年,县里组织人员在整理《东山建县百年大事记》过程中,得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谷文昌在任东山县书记期间,重视抢救民间中医药验方,专门成立东山县中医药研究所,组织专家鉴别编写。在海岛医疗卫生落后、群众缺医少药的困难时期,《东山中医药验方》对海岛群众救死扶伤提供了很大帮助。

  “看到微信朋友圈‘东山乡讯群’发帖寻找这本书下落,我立即回复有收藏。”陈炳文说,“很快,县里就派人找上门来,填补了一项县史空白。”

  谈起收藏经过,年逾古稀的陈先生如数家珍。“这事纯属偶然”1966年的一天,他在一个单位旧仓库废纸堆发现了一本散页的书。喜欢挖掘、研究地方历史文化的他,见是本县出版物,便情有独钟地保存起来。他回家后拂尘识别,重新装订成册,珍存至今。50年来,陈先生曾经迁居,清除掉许多废旧书刊,但是他对此书视若珍宝,让我们得以在半个世纪后的今天一睹这本珍贵医书的真容。陈先生说,当年谷书记那么重视,动员人们把过去千金不卖的秘方毫无保留地献出来,并组织人员好不容易编印了这本医书。“我要把它收存好,奉献给世人,对大家有用,这才体现出价值和意义!”(林长华 汪启喜)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药方收藏中医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