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四神画像砖的背后:何种汉文化历史渊源

2016年09月15日07:50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蒋建业 蒋宇鹏

  原标题:一组西安出土的汉四神画像砖

  自商代始,中国建筑陶器开始使用,到了汉代日臻完美,那些极富特色的画像砖深深地烙下了那个时代的印记。画像砖盛于两汉,出土最多的为河南、四川、江苏、陕西等地,题材内容颇有儒道哲学内涵,汉四神画像砖便是其中典型代表。四神,又称四灵、四象。就是我们熟知的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等图腾形象。四神在中国漫长的历史文化演进过程中,有多种含义和象征意义。四神画像砖中,以出土于陕西西安的一组汉代画像砖较有代表。西安,古称长安,历史悠久,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西汉时期共有12位皇帝以此为都,东汉汉献帝亦在此定都,可谓汉文化发祥地,出土汉代实物众多。汉四神画像砖,为考究汉文化及汉“四神”文化提供了一定的参考。

图1 东汉青龙画像砖拓本图1 东汉青龙画像砖拓本

  图1所示为东汉青龙画像砖的拓本。该青龙画像砖中,龙身细长,长有翅翼,有飞龙在天,玄虚变幻之感。龙鳞之身刻画细致,轻盈扭动若倾向前,前足攀附,后足双登成飞行状,龙须飘动,翅翼变化,张口吐舌,后尾略摆,整体刻画生动自然,虚实有致,神态飘逸。

图2 东汉白虎画像砖拓本图2 东汉白虎画像砖拓本

  图2所示为东汉白虎画像砖拓本。此白虎画像砖中,白虎昂首抬头略向左摆作行走状,体态矫健,四肢有力,张口圆睛,威风四面。前爪压地,后腿登地,尾巴卷曲上翘,造型优美,生动威猛。

图3 东汉朱雀画像砖拓本图3 东汉朱雀画像砖拓本

  图3所示为东汉朱雀画像砖拓本。该朱雀画像砖中,朱雀体态轻盈,前爪轻抬,后爪抓地,作悠然闲步状。口衔仙丹,曲颈回首,双翅紧合,二叉尾部高扬,羽毛自然灵动,显得雍容华丽,体态优美。朱雀也叫朱鸟,《山海经》里说“有鸟焉,其状如鸡,五采而文……见则天下安宁。”朱雀一般被视为祥和安宁的象征,代表天下太平,生活丰裕;朱雀还是神山仙境的神鸟,用以象征天国仙境。

图4 东汉玄武画像砖拓本图4 东汉玄武画像砖拓本

  图4所示为东汉玄武画像砖拓本。玄武画像砖中,右边为丛草,龟作爬行,一蛇曲体缠绕龟身,双颈互交,蛇头龟首相对,龟口衔有仙草,龟甲与蛇鳞清晰,形象别致生动,构思布局精巧。在上古神话中,玄武是水神玄冥,其帮助禹治水有功,神便赐予它万年寿命,所以,玄武是长寿长生的象征;在占卜文化盛行的古代,很多庆典、祭祀、出征等活动,均用龟甲占卜,所以它也是权力的一种代表。

  四神,从仰韶文化的最初雏形,到战国时期的发展,再到两汉的定型,直到如今的影响,经历了各种演变更易。此汉画像砖四神形象,代表了汉代社会的繁荣昌盛和汉代艺术家高超的艺术水平,可以从一个侧面加深对我国古代社会和古代文化的认识。另一方面,“四神”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符号,经历了几千年的发展,也见证着不同历史时期人们的社会生活、经济文化的发展,以及宗教信仰和当时的高超水平!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汉文化汉四神画像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