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人气文物榜评选:陶寺观象台模拟场景

2016年09月15日16:3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新浪收藏、微博携手国家文物局在2016年推出 #约会博物馆# 微博活动,活动期间特别推出“微博人气文物榜”评选,各大机构选取自家经典馆藏供网友欣赏品鉴,欢迎大家的参与,选出你心目中最喜欢的文物。

陶寺观象台模拟场景陶寺观象台模拟场景
陶寺观象台模拟场景陶寺观象台模拟场景

  陶寺观象台模拟场景 山西博物院

  陶寺文化晚期地层中,揭露出一座由11个不同截面的夯土柱基础排列成圆弧形状的组合建筑基址。其布局与形制特殊,前所未见。对于其功能和性质,部分学者认为,这是一座具备授时功能的古代观象台。根据模拟复原观测,在圆弧半径10.5米的圆心位置上,可以看到太阳从塔尔山特定的峰峦间升起,阳光直射到特定的柱间缝隙,从而确定一年中某些特定的时日(如春分、秋分、冬至、夏至)。如果这样的结论最终被确认,那么这就应当是《尚书·尧典》中天文学知识体系的真实历史背景,就可能是中国二十四节气形成的重要源头,其重要学术意义不言而喻。还有学者认为建筑可能与祭祀有关。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微博人气文物榜约会博物馆山西博物院陶寺观象台模拟场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