窑火炽烈绵延千年:山西古窑址都出产什么瓷

2016年10月13日10:09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山西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博大精深的文化传承,可谓“三晋故土,物阜民丰”。山西煤炭资源丰富,使用地区广泛,一直窑火炽烈。唐宋辽金元时期的山西古陶瓷别具一格,地方特色鲜明。长治八义窑的红绿彩、平定窑的白釉印花瓷、怀仁窑的油滴釉和剔刻花、榆次窑的兔毫和绞胎、介休窑的细白瓷和油滴窑变釉类、交城窑的花釉等,都达到了一定的高度。

调研组调研路线图调研组调研路线图

  2016年7月11日至7月21日,为了挖掘山西古陶瓷之美,中国文物网和老窑瓷博物馆与大栅栏琉璃厂非遗服务中心联合承担国家发改委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部级课题,对山西省古窑址进行了为期11天的调研工作。

  八义窑:瓷上彩虹 刚柔相济

金·红绿彩清字盘
山西博物院藏金·红绿彩清字盘 山西博物院藏

  八义窑始烧于北宋年间,所产瓷器品种较多,有纯白瓷器、白瓷红绿彩器、白瓷黑花器、白瓷黑彩器、黑瓷器等,其中红绿彩瓷的比例约为三分之一,是其一大特色。长治县八义窑为红绿彩瓷的重点烧造区域,河南当阳峪窑和河北磁州窑也有少量烧造。

八义窑红绿彩复烧
红绿彩彩绘工艺八义窑红绿彩复烧 红绿彩彩绘工艺

  八义窑的红绿彩瓷,彩绘线条纤细柔弱,但整体器型颇具北方瓷器的粗犷风貌,这种刚柔相济的风格在南北方瓷器格局中独树一帜,是其独有的特点。

  平定窑:支钉式烧造 古朴自然

平定窑器物
平定窑复烧瓷传承人张文亮所藏平定窑器物 平定窑复烧瓷传承人张文亮所藏

  在中国陶瓷史上,平定窑以其特殊的材质,复杂的烧制工艺,古朴自然的艺术风格而著称,具有重要的地位。唐窑“南青北白”中“天下无贵贱通用之”的白瓷窑口就包括了平定窑。

金代平定窑白地刻花盖罐金代平定窑白地刻花盖罐

  平定窑以烧白瓷为主,其釉色洁白,胎色泛灰,兼烧黑釉,还有少量的绿釉、黄釉、结晶釉、窑变釉等。平定窑白瓷从胎质到纹样装饰都十分接近或类似于定窑,稍不注意便会混淆窑口。和定窑唯一的区别是,平定窑碗、盘内心留有三个支钉痕,底足不施釉。

  怀仁窑:黑釉异彩 特色鲜明

怀仁窑金兔毫盏
怀仁县文管所藏怀仁窑金兔毫盏 怀仁县文管所藏

  怀仁窑,烧瓷以黑釉为主,装饰有粗线条划花及剔花两种,有雁北地区特色,纹样多数是十分草率的卷草纹,只用单线画成,不剔空地,有的则是把空地画成席纹,以弦纹装饰瓶多见。

金·辽白釉划花缠枝纹罐
怀仁县文管所藏金·辽白釉划花缠枝纹罐 怀仁县文管所藏

  历史上的怀仁窑是山西主要窑口之一,生产的黑釉特色鲜明,响誉四方。其中油滴、黑釉划花剔花等尤为突出。

  榆次窑:世界仅有的层隔瓷发源地

金代·榆次窑白釉黑彩玉壶春瓶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金代·榆次窑白釉黑彩玉壶春瓶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榆次窑位于原属榆次县、现属太原市东郊的孟家井村。在山西众多的古窑址中,榆次窑或许并不是最显赫的,但却是世界仅有的层隔瓷的发源地。调研组提供的碎瓷片资料表明,在榆次窑的历史上,层隔瓷确实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榆次窑烧造产品榆次窑烧造产品

  榆次烧造瓷器的历史,从历代文献记载中可见一斑。明弘治三年《重修佰灵庙记》记载:“榆次县治之北六十里,有乡曰孟家井,居氓大率约三百家,乃古昔陶器之所……”《晋阳志》云“窑五十座”。由此可见,直到明代中期,孟家井一带仍然是窑业兴旺,当地大约有300多户人家继承了祖辈传下来的技艺,专心制造陶瓷器并从中获得了丰厚的利润。

  介休窑:皎洁白皙 酣醇凝脂

北宋·介休窑白釉镂空熏炉

  山西博物院藏北宋·介休窑白釉镂空熏炉   山西博物院藏

  介休窑是山西较大的窑厂之一,位于山西省介休市洪山镇,又称为洪山窑,是宋代九大名窑之一,所产瓷器皎洁白皙,酣醇凝脂,属定白瓷系列。于上世纪50年代被发现。

宋·介休窑黑釉剔花罐

  故宫博物院藏宋·介休窑黑釉剔花罐   故宫博物院藏

  介休窑烧制的瓷器多为普通百姓的日用瓷器,大部分供应山西市场。介休窑烧制的这些民用瓷器,除了透露出浓郁的生活气息,还反映出介休窑瓷器朴实自然的装饰风格。

金·介休窑黑釉托盏

  介休窑博物馆藏金·介休窑黑釉托盏   介休窑博物馆藏

  介休窑以烧制白瓷为主,兼烧黑瓷、白釉黑花瓷和褐彩瓷等,多为盘、罐、盆、盖碗等日用器皿。其白瓷胎釉白净、薄细如纸、造型秀气,敲击清脆如磬,其独特的艺术内涵可与定窑媲美,在古陶瓷群芳中独树一帜,脱颖而出,为世人广泛实用和珍爱。

  交城窑:烧造时间最早的窑变釉瓷

交城窑老物件展厅展品交城窑老物件展厅展品

  交城窑始烧于唐,以白釉产量最大,有盘、碗、壶等器物,还发现有黑釉斑点拍鼓残片较多。宋代有发展,仍以白瓷为主,也有当时北方各瓷窑所习见的动物小雕塑,还烧制白釉釉下储彩彩绘装饰,特征与介休窑大体相同,储彩有呈桔红色者,其他地区极少见,珍珠地划花装饰品种有枕、洗等器,但产量较少。

交城窑老物件展厅展品交城窑老物件展厅展品

  花釉瓷是我国目前发现的烧造时间最早的窑变釉瓷。交城窑花釉瓷以黑釉为底,装饰以天蓝或月白色斑点,在黑釉瓷器装饰方法不多的唐代,开创了造瓷艺术的新境界。交城窑在历史上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白瓷黑釉彩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