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众画家中沈周坐第一把交椅

2016年10月18日09:40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明代众画家中,此人乃第一把交椅 庐山高图 明代 沈周

  明代前中期,以戴进、吴伟为代表的“浙派”与宫廷绘画(院体派)呈双峰之势,自宣德至正德年间,两派雄踞当时的画坛。中期以后,“吴门画派”逐渐取代宫廷绘画和“浙派”的地位,在社会上,尤其在文人士大夫中受到重视。

  作为吴门画派的开创者,沈周取得绘画成就可谓影响深远。他与晚辈文征明、唐伯虎、仇英并称“吴门四家”。

  沈周,号石田,江苏苏州人。书画方面,沈周有很深的家学渊源,其父祖都以诗文书画闻名乡里。沈周以临摹各家画风开始,中年后独宗黄公望,晚年则醉心吴镇,期间又兼参南宋夏圭笔意,出入于宋元各家。其画用笔劲捷有力,布墨含蓄蕴藉,融揉掺杂,而具自家风貌。

  右图为《庐山高图》,作于成化年间。此画取法宋、元文人画传统,画中山石林木笔法融合了王蒙、董源、巨然等人的技法,笔法稳健细谨,不恣意逞任,用墨浓淡相间,满幅布局中有疏朗之感,故觉实中有虚。

  明代学者何良俊认为,沈周画法“于元人‘四大家’之画极意临摹,皆得其三昧”,并指出其画“匠意高远,笔墨清润,而于染渲之际,元气淋漓,诚有如所谓‘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者。”《明史》对其如是评价——“尤工于画,评者谓为明世第一。”

  虽然沈周一生未参加科举入仕,但在官僚士大夫群体中,沈周有着很高的声望。一次,沈周家乡的郡守进京,内阁大学士李东阳特意问其有无沈周的书信。巡抚王恕知其大名,特意延揽其入自己的幕府,向其咨询为政之道。

  但仕途对沈周来说并非其志向所在,后人分析,沈周以孝养老母为由拒绝入仕,一部分原因很可能就是为了绘画而躲避为官。

  沈周的一位弟子可谓青出于蓝,论名声,也远较沈周为大。究竟此人为谁,且听下回分解。

  (朱林)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北京)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沈周文征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