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版熊猫币要点全透析

2016年10月25日14:4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中国集币在线

  2016年10月28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将陆续发行2017版熊猫金银纪念币。该套熊猫币共12枚,其中熊猫普制金银纪念币6枚(2016年10月28日发行)、熊猫精制金银纪念币6枚(2016年12月15日发行),这与2016年发行模式保持一致。目前来看,2016版熊猫币诸多巨大变革引起的市场热度还未褪尽,而2017版熊猫币的一些新看点又将为市场带来哪些震动?

  第一 增量发行

  2017版熊猫币最抢眼的还是其发行量的问题。我们用表格来说明。

  从以上表格,我们可以看到,2017版熊猫币主要增量的规格集中在小规格上,主要是普制币在发生增量。这样我们可以比较清晰地得出三点:一、熊猫普制币作为投资币的市场容量在扩大。普制熊猫币作为世界五大投资币之一已经获得了世界人民的喜爱;二、今年在1克金、3克金、30克金和银上的较大幅度的增量,可以看出市场对于小规格普制熊猫币的需求有极大的提升。尤其是1克、3克金和30克银,属于入门级规格,非常适宜初入熊猫币投资的人群。这个大幅增量,当然也是基于2016年1克金、3克金的巨大需求量;三、普制币普遍增量,还与普制币升水低有关;四、精制币增量规格仅一个,与精制币升水高这一先天属性分不开。2017版只有150克精制银猫发生增量,并增量20%,不算少,而精制金币与1公斤银均未增量,基本反映出对精制币收藏需求的扩容主要在中低端层次,也就是说其中可能一部分是新收藏群体队伍的消耗,也有可能是一般礼品需求的消耗。

  2017年的增量,总体而言,释放出的信息是积极的,一方面是基于市场容量的扩张,另一方面也是在市场容量允许的范围内,国家以小规格符合大众化消费的形式推广熊猫币的有效尝试。

  第二 增量背景

  2017版熊猫币的增量规模,肯定会引起市场的一些质疑,以及迟疑。这个不难理解,但是,对于增量我们还是应该有一个比较客观的、发展的认识。比如2000年前发的金银币与2000年后发的金银币,其发行量不能同日而语。但是,今天我再去看2010年前发的金银币,我们又会觉得那个发行量也是非常稀少的。这里有一个根本的问题,就是国家经济实力,以及中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的影响力问题。这里其实是一个消费能力以及实现消费的可能性问题。

  在这个大前提下,我们再来分析今年增量的背景:一中国经济整体已经实现软着陆;二G20峰会的召开、“一带一路”战略等大型国际性活动与战略,中国在世界的地位不断提升,中国文化不断走出去,获得了普遍的世界认同;三中国文化产业大发展时代到来,中国货币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也将成为重要的一部分;四最直接的,中国黄金投资分析师王斌专家认为,黄金价格今年以来整体处于徘徊,但整体曲折上涨趋势,加上美元、黄金对人民币之间的剪刀差,介入黄金、介入熊猫币的仍然不失为时机;五中国现代金银币在以中国金币总公司为主导、行业媒体为辅的积极宣传下,以及现代金银币本身的收藏、投资、文化审美等属性,而不断壮大了收藏投资群体。

  可以说,从整体经济、政治、政策大环境到微观的黄金价格面和群体,都为此次增量做足了功课。

  第三 独家解析经典设计

  2017版熊猫币由南京造币有限公司设计师程超设计,并且你可能不知道,2009—2018年这一轮的熊猫币设计,程超中标了5个,被业界誉为“标王”。目前,已发行的2010版、2012版、2013版、以及2017版都是程超的手笔,2018版将继续为其设计的熊猫币。

  从设计来看,程超更注重于对熊猫币的人文关怀,注重对大熊猫情态的演绎。2010年是手足情谊,2012年是母子深情,2013年是群体温暖,2017年是偷偷的休闲时光吧!这些设计或调皮,或温柔,或平和,或清新,都是国宝熊猫的一颦一笑,不知融化了多少心灵!而中国熊猫币能够走出中国、征服世界的力量,不就是这些能够安抚灵魂的温暖吗?

  第四 关于熊猫币营销的两个问题

  一是评级与装帧币的问题。2016年,PCGS、NGC评级币和中金国衡封装币成为了去年各大银行的营销重点,市场反馈良好。那么,今年是否会延续去年的模式?二是2017年是熊猫金币发行三十五周年,是否会在宣传上强化,并有创新?使中国熊猫币能够获得国内外大范围的有效、有深度、有广度的推广与普及。

  第五 来自行业业务模式的利好

  现在的中国是个高速运转、变化的中国,新行业的出现、行业结构的调整与融合等等,都在不断地创造着新的机遇、新的挑战。中国熊猫金币作为收藏品、投资介质,都具有着良好的身世背景。

  中国集币在线董事长、江苏扬州珠宝艺术品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吉伟先生认为,2017将是真正的艺术品金融起局之年,艺术品银行、保理公司将介入熊猫金币的质押贷款业务,中国熊猫金币准收藏钱币的价值将被有效挖掘。江苏扬州珠宝玉器公司将在玉石、珠宝、金币的鉴证、溯源、评估后进行质押业务,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这一业务模式,将进一步激活熊猫金币的金融属性,进一步实现资本的自由流通。

  关于熊猫币的发行,一直有许多争论,但我们真正期待的是:应基于客观的市场分析、客观的环境分析,以及敏锐的时代发展变化趋势的把握。这样,你才能抓住先机,真正介入这个领域。

  作者:胡玲燕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熊猫金币设计规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