鸮卣:最萌的文物艺术珍品

2016年11月08日14:37   新浪山西  收藏本文     

  2011年夏天,一位年轻网友在山西省博物院“夏商踪迹”展厅里惊异地发现——商代青铜器鸮卣外形酷似网络游戏里“愤怒的小鸟”,于是将图片发到网上,被网友疯转,网友称鸮卣是最“萌”的文物,成了当之无愧的“大网红”。而这种现代、新潮的解读文物方式,激活了更多人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探索。

  山西省博物院讲解员刘琳介绍,鸮卣,鸮,指猫头鹰;卣,指盛酒器。传统民间认为猫头鹰是不吉祥的鸟类,有“夜猫子进宅,无事不来”、“不怕夜猫子叫,就怕夜猫子笑”等俗语。产生这些看法的原因,都源于猫头鹰长相的古怪和难看,以及它特殊的生活习性。然而,历史和我们开了个玩笑,就是这个百姓印象当中不太招人待见的猫头鹰,在距今6000-5000年红山文化时期却是主要的图腾崇拜物。先民对猫头鹰的喜爱,直到商代晚期仍然可见踪迹。在代表着青铜艺术最高峰的商代晚期,集实用与礼制于一身的酒器,卣多被做成鸮形,已见的鸮卣也多做成这种两鸮背立的形状,可见商代的人们对鸮非但没有偏见,而且还充满了喜爱。

  作为盛酒器,鸮卣不仅是一件实用器,更是一件精美绝伦的艺术珍品,是中国青铜器艺术高峰时期的代表之作。据考证,最早的青铜器发现于齐家文化。青铜器的制造工艺至夏代达到成熟,能生产出较为复杂的青铜礼器、兵器等。商代中期,青铜器的铸造技术有了很大的发展,不仅纹饰日益精美,而且还出现了铭文。至商代晚期,青铜器的纹饰更加精美,花纹繁缛,造型精美,铭文字数也越来越多,达到青铜器铸造艺术的极盛。鸮卣,就是那个时代最流行的器形。

  刘琳介绍,作为晋博的“大网红”,鸮卣自然是文创工作者的“重点照顾对象”,省博物院推出一系列以鸮卣为原型的独一无二的文创产品,包括文具、日用、娱乐等几大类,鸮卣系列主打萌蠢可爱的风格,让传统的历史文化焕发新时代的气息,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山西文化。 (王宁)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猫头鹰青铜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