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珍珠不再真 揭秘假珍珠练成之路

2016年12月19日11:45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塑料、玻璃、贝壳制成的假珠 塑料、玻璃、贝壳制成的假珠

  过去,说到“假珍珠”,消费者想到的往往是冒充海水珠的淡水珠,即用人工圈养的贝壳培育出来的淡水珍珠。尽管淡水珠也有价格昂贵的极品,海水珠也有“品相”差的,但在人们传统的观念里,海水珠总比淡水珠要珍贵。

  当珍珠不再“真” 揭秘假珍珠“练成”之路

  然而,随着合成材料的发展,如今的假珍珠,“海水”或“淡水”都不需要了。

  近日有报道称,有消费者买到了各种材料制成的假珍珠,因为很难分辨,花了不菲的价钱,买到的却是一串串的玻璃和塑料珠子。

  浙江义乌某仿真饰品工厂经理徐女士告诉记者,很多服装商都会订购他们生产的假珍珠,因为懂行的人从外观就能分辨,他们也绝对不会告诉客户这是真正的珍珠。

  徐女士说,他们生产的仿珍珠一般是用塑料和玻璃制成的。塑料仿珍珠就是在乳白色塑料上涂一层“珍珠精液”。乍一看,和珍珠非常相似,仔细看就会发现,色泽沉闷,大小一样。手感轻,而且有温感,不凉。用针一挑,涂层就会脱落,可以看见里面的塑料。

  而玻璃制成的仿珍珠,又分为“空心注蜡”和“实心玻璃”仿珍珠。跟塑料仿珍珠的区别就是把乳白色的玻璃浸泡在“珍珠精液”中制成,也可以通过简单目测分辨。

  而淘宝一家销售仿珍珠的店主则告诉记者,他们生产的仿珍珠是用贝壳磨出来的球。加工程序也很简单:抛光、酸洗和涂覆“珍珠精液”。

  据介绍,贝壳仿珍珠与“真珠”在外观和密度上极为相似,但在强光照射下,“贝壳珠”有明显的平行条带,表面缺少珍珠表面所具有的层状生长结构,具有凹凸不平的表面。

  另外,该店铺还销售一种“覆膜珍珠”,就是在圆形的珠子表面覆上一层染黑的聚合物膜或其他颜色的膜。

  四招辨真假

  北京从事宝石研究工作的陈先生告诉记者,珍珠是名副其实的“有机宝石”。不过,目前市场上珍珠品种繁多,鱼龙混杂,因此,有些投资者一见到颗粒特大的珍珠就认为是假的。事实并非如此。

  据陈先生介绍,珍贵的养殖珍珠南洋珍珠,其颗粒就很大,在国外极受欢迎,近几年才被引入中国市场。

  陈先生说,有四种简单的方法可以鉴别真假珍珠。

  一是观察珍珠表面特征。几乎所有瑕疵都多少会有瑕疵,“零瑕疵”的珍珠几乎没有,因此,看到特别完美的珍珠,就应该打个问号。

  第二,如果珍珠掉在地上,其弹起的高度与掉落的高度相差10厘米以下,则可以确定其为珠层较厚的“真珠”。

  第三,用小刀在珍珠有瑕疵的地方轻刮几下,如果刮后的珠层和外表相同,则为真品。

  第四,对于价格不是很高的珍珠,可以将两颗珠子相互对磨,如果有珍珠粉产生,并且磨后无痕迹,便是真珍珠。

  来源:华夏收藏网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珍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