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同治《刀马人物》瓷画中的四猛八大锤是啥

2017年01月02日06:30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图中所示是《中国青花瓷纹饰图典·人物卷》(江苏省古陶瓷研究会主编出版)中收录的一枚清同治《刀马人物》瓷画。画面上,只见两名武将骑着战马,双手均舞动着双锤正在热战。

  锤为古代打仗时大将使用的兵器之一,在传统评话、演义、传说戏剧里,从说唐到说岳,里面都有将士以大锤作武器,而且都有比较响亮的名头,常见的是擂鼓瓮金锤、八棱梅花亮银锤、黄铜窝瓜锤、镔铁轧油锤。从各种传记、演义、评书中能总结出“四猛八大锤”。如《刘秀传》中的公孙阳、马逵、李金龙、冯迁郎;《隋唐传》中的李元霸、裴元庆、秦用、梁师泰;《薛刚反唐》中的薛葵、白文豹、秦文、熊天庆;《曹家将》中的李豹、韩增、朱天震、朱天雷;《杨六郎挂帅》中的“老四猛八锤”郑洪、薛文玉、苏何庆、熊冯贵,“少四猛八锤”佘忠、徐仲、郑印、董齐;《杨士瀚扫北》中的杨士瀚、呼延豹、曹文豹、花猛熊;《新岳飞传》中的岳云、何元庆、傅天亮、狄雷;《说岳》中的岳云、严方成、狄雷、何元庆;《大明英烈传》中的朱沐英、李文忠、刘辅、赵继祖;《三剑侠》中的韩忠、韩孝、韩勇、韩猛……

  这么多的四猛八大锤,画面上的两位使双锤武将是谁呢?《说唐演义全传》中李元霸使用双锤,每只重四百斤,一对铁锤重八百斤,打遍天下无敌手,与同样使用双锤的裴元庆交战,裴元庆只能招架三个回合回马便走。隋唐时能挡上李元霸三锤的只有裴元庆一个而已。

  《说岳全传》中,岳云和严成方都使用双锤,认识之前两人曾大战八十回云以流星赶月击败,结为兄弟,岳云、严成方、何元庆、狄雷四猛八大锤大闹朱仙镇,让金兵闻风丧胆。

  吃到苦头的金兀术仰天长叹:“岳少保以五百骑兵破吾五十万众撼山易,撼岳家军难。”这瓷画中的两位双锤将应该就是岳云、金弹子。

  话说岳飞被困牛头山,金兀术久攻不下,军师哈迷蚩设下毒计,派元帅薛礼花豹前往汤阴县捉拿岳飞家老小,以逼岳飞就范。谁知被岳云打得落荒而逃。岳云知父亲牛头山被困后,单身匹马前往牛头山解围。岳云初来牛头山,便力挫金兀术,因岳飞感到突围兵力不足,命岳云去金门镇调兵遣将。岳云走后,金兀术的侄儿金弹子领兵前来挑战,牛皋迎战,不料被金弹子连打三锤招架不住,随后更是十几回合打败余化龙,七八回合击退董先,二十回合杀退何元庆。就连猛将张宪也不是金弹子的对手。岳飞无奈只得高挂免战牌。

  岳云回营不明底细,打碎免战牌,岳飞大怒,要按军法处治,牛皋求情并力保岳云迎战金弹子。岳云和金弹子都是使用大锤,四把大锤在战场上如流星雨。岳云和金弹子大战八十回合也渐渐体力不支,牛皋见状,着急大叫一声:“我侄儿不要放过他!”金弹子以为是金兀术在叫他,回头分心,岳云趁其不备,一锤将其击落马下,再一锤结束他的生命。

  众所周知,《说岳全传》以及岳家将的故事,是忠君爱国与投降卖国两个集团之间斗争的故事。南宋皇帝赵构就是降派头子,岳云锤震金弹子的故事结合晚清政府腐败无能,遭到列强欺凌的状况下诞生于瓷器上,有着特殊的含义。

  作者:曹兆燎 来源:收藏快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大锤岳云瓷画刀马人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