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岩的收藏瘾:木中黄金黄花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 15:14 中国文化报

黄花梨雕双螭纹方台 黄花梨雕双螭纹方台

  去年,作家海岩荣登中华文化促进会的文化人物榜,然而海岩此次载誉,并非因为他的小说和海岩剧,而是由于“他倾其所有,尽一人之力,建立黄花梨养习馆……”至今在黄花梨收藏中共投入多少,海岩自己也不清楚,“总之这几年的绝大部分业余时间,绝大部分收入,都给黄花梨了。”

  黄花梨究竟有怎样的收藏魅力,使得海岩为其“倾其所有”

  文物专家王世襄编著的《明式家具研究》中记载,“中国最好的明式家具都是用海南黄花梨制作的。”此书一经问世,黄花梨家具价格猛然飙升,上世纪90年代初期,黄花梨明式家具由西到东,又由东到西形成了一个收藏高潮。这成为海南黄花梨家具受到海内外藏家热烈追捧的一种原因,而另一个使黄花梨价格一直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则是“物以稀为贵”。黄花梨木产地在世界上只有3处:越南、老挝和中国海南。黄花梨木一般要生长500年才能成材,砍下后的木料还必须放置至少20年时间才能做家具。黄花梨木生长期缓慢,几百年才能长成碗口粗的树干,当遇到恶劣的生长环境,便会虬结,与环境抗争,从而形成特有的节疤现象,也就是黄花梨木充满神秘色彩的“鬼脸”花纹。每一处“鬼脸”都浓墨淡彩、无一雷同。这种浑然天成的独特禀赋,使黄花梨木一跃成为明清皇家家具制作的专用材料,并为历代文人墨客所尊崇。

  因材质稀缺、成材率低,黄花梨被誉为“木黄金”,成为藏家竞相追逐的热点。然而,海岩却认为,收藏黄花梨首先是一种美的享受,“黄花梨的纹路行云流水,华美而且绚烂;空灵飘逸,与中国水墨彩墨异曲同工;景自天成,与各种自然现象息息相关——千百年的风雨铅华,日晖月映,在她的光泽及木质之中留下鬼斧神工——台风扭曲树干形成的错节纹,枝杈疤结形成的鬼脸纹,还有麦穗纹、蟹爪纹、山纹、流水纹等等,古人运用各种仿生的想象将这些纹路比拟出来,足以让心领神会的美妙意境沟通古今。”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黄花梨家具,无论是明清时期的,还是当代高仿品,价格都不断攀升。1996年秋,佳士得国际拍卖公司在纽约总部举办了一场中国古典家具拍卖会,这是国际拍卖公司第一次举办中国古典家具拍卖会。拍品中价位最高的是一件清代黄花梨大座屏,以100万美元被美国一家博物馆购藏,加上佣金,相当于1000万元人民币。这次拍卖无可争议地标志着中国古典家具已经跻身于世界级重要拍卖品行列。2004年,在北京翰海秋季拍卖会上,清黄花梨雕云龙纹4件柜以1100万元成交,创下当时国内古典家具拍卖最高价。可以说,黄花梨家具行情一路看涨。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