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市场乱象丛生购买要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9日 08:21 华商网-华商报 [ 微博 ]

  红木家具因其工艺精良、设计合理同时具有极大的收藏潜力而征服了很多消费者的眼球,但不可否认的是,近几年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红木家具的价格呈直线上升趋势,但市场上红木价格混乱、用料以次充好的现象仍屡见不鲜,给购买红木家具的消费者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价格之乱 红木价格谁说了算

  “物以稀为贵”,正是基于这种思想的引导,面对原材料日趋匮乏的红木家具,价格到底该定为多少,市场上似乎难有定论。虽然没有统一的价格标准,但是市场上的主流红木家具一般相差不会太大,而这并不代表红木家具的价格稳定,近几年来市场上时常传出红木家具价格上千万,甚至上亿,抛开用材的昂贵不算,红木家具真的值这么多钱吗?

  中国家具协会古典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红木雅居阁总裁石立峰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红木家具的爆发期到了,看到这个前景的不但是家具界的人,包括其他行业的人,如房地产、建材业、现代家具业的从业者,甚至煤老板、油老板也一涌而上,大量资金涌入了红木行业。但繁荣只是市场的表象,在蜂拥而至的喧嚣浮华背后,红木家具的优点——工艺精湛、文化沉淀、材质名贵已经迷失在混沌中,当然也不乏有很多不良商家趁机哄抬价格。”

  内涵之乱 销售门槛不够高

  无知而求财的力量是红木家具“乱”的最大根源。由于行业没有硬性门槛,只要有资金都可以做。然而事实上,红木家具卖的不仅是家具,而且是一种文化。“有些无知之人将文化品位极高的红木家具做成了工业产品、机器制作,按斤论价,成卖木头的了,而不是工艺和文化。”石总这样对记者说。

  与普通家具相比,红木家具显然要神秘很多,仅红木知识,就让很多消费者感到迷惑,而一些不良商家也凭借顾客不太懂专业知识,不太懂红木家具构造的特点,从而蒙骗消费者,从中牟取暴利。与此同时,有些消费者也相信“钱能识货”、“便宜没好货”、“不买对的,只买贵的”的观念,乱吹嘘,给红木家具市场带来了暴利盛行、水分很大的负面影响,严重损害了此行业的信誉度。

  用材之乱 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如果问红木家具的哪方面最难辨别,那无疑就是用材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市场上不乏大量“傍”红木以红木价格出售的现象。“通常情况下,以非洲或东南亚杂木冒充红酸枝木;假借‘非洲酸枝’、‘缅甸酸枝’、‘南美酸枝’等美名欺骗顾客,傍名木欺骗顾客谋取利润,而顾客又无法鉴别真伪及价值,有关监督机构又不能对此类杂木明确鉴定,不法商贩投机取巧,使顾客上当受骗。还有不良商贩将杂木混在红木家具中,滥竽充数,蒙混过关,这些现象也是市场上比较常见的。”一位业内人士不无遗憾地告诉记者。

  而将近似紫檀木的尼泊尔杂木混入紫檀木家具中,将黄檀木混入红檀木中,将所谓“缅甸酸枝”混入红酸枝家具中,将“非洲花梨木”混入缅甸花梨木中,谋取暴利的现象也屡见不鲜,给本来就迷雾重生的红木市场更蒙上一层阴影。

  行业发展需要共同努力

  行业的管理者,中国家具协会和各地的红木协会以及国家发改委、国家标准委、国家轻工业联合会即将审核出台“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标准。规范红木家具生产工艺、市场流通、质量检验、适用材料等,对目前市场乱象将起到遏制效果。

  但是业内人士更认为,比订立法规更重要的是对市场的培养。尽管中国家具有着上千年的文化传承,但大部分消费者还没有将红木家具当作一种文化产品来对待,还没有真正品味、评鉴红木家具的文化内涵,不知道红木家具背后的历史文化特性和与众不同的价值,也就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购买什么?红木家具就很难真正地健康发展起来。这需要有志之士联合起来,理清标准、宣传文化、培养市场,帮助消费者突破专业知识的障碍,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培训将是红木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薛小辉 采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