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榜频出家居业乱象鸣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 07:3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 微博 ]

家具市场发展背后暗藏着诸多“黑榜”。 家具市场发展背后暗藏着诸多“黑榜”。 黑榜频出家居业乱象鸣警钟。 黑榜频出家居业乱象鸣警钟。 红木市场伪劣品满天飞。 红木市场伪劣品满天飞。

  2010,当一个又一个赫赫有名的家具品牌在质检部门的抽检中登上“不合格”榜单,当一次次火灾为人们敲响警钟,当一个个恶意爆炒的事件频频曝光时,我们不得不意识到,发展背后也暗藏着诸多的“黑榜”,令人触目惊心。再次揭示“黑榜”,只希望其中的商家“回头是岸”,更多的厂商引以为戒。

  黑榜一

  “白皮”料抹黑红木家具

  12月,央视新闻频道《每周质量报告》播出了《“白皮”料抹黑红木家具》,曝光了福建仙游的一些厂家为了降低成本,将价格只有几百块钱的白皮没有按标准去除,却用来冒充价值上万元甚至更高的红木原料,加工红木家具,然后又经过上色和描画花纹等多道“化妆”工序,就成了所谓的红木家具,这些家具不仅内部和隐蔽处藏着大量白皮,有的在表面上都袒露着白皮,不仅用红酸枝这种红木家具带有白皮,就连用大叶紫檀、小叶紫檀和黄花梨这些最为名贵的红木做成的家具也都带有白皮。这一黑幕为红木家具抹上了不小的阴影,也为红木消费再次敲响警钟。

  黑榜二

  家具大牌陷入“质量门”

  2010年1月8日,当寒流正在袭击中国大江南北之时,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布的《2009年第三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质量公告》,不合格产品竟高达114种,有18种产品的甲醛释放量、可溶性铅含量不合格,这让家具企业和消费者倍感寒意。更难以置信一些大名鼎鼎的大品牌,也赫然登上这个质量“黑榜”。其中,包括 “富之岛”家具、“华伦世家”家具、“掌上明珠”家具等,2010年6月,上海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公布了一份由上海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检验的儿童家具比较检验结果。其中,号称“全球青少年儿童家具第一品牌”的七彩人生也登上质量“黑榜”。

  黑榜三

  津成线缆假冒横行

  安危一线牵,电线产品质量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安全,可是,家住北大街的业主鄢先生6月份在太华路建材市场买了三盘津成2.5平方毫米电线,埋线时工人发现电线质量有问题,有经验的工人认定三盘电线都是假冒津成产品。记者在市场上走访时也发现,大量来路不明的电线都打着津成电线电缆的门头,销售假冒津成电线,销售商铺也没有津成代理销售授权书,这严重扰乱了建材市场,假冒电线线皮易老化,一旦线皮脱落,短路发生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

  黑榜四

  装修隐患引发火灾

  11月15日,上海住宅楼火灾之殇“触目惊心,不幸遇难的人员数量高达53人,另有17人伤势严重。在经过大量调查后,查明事故原因是由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引燃尼龙网、竹排等易燃物导致,也与楼宇外立面涂抹了起保温作用的隔热保温涂料也有相关。近年来因外墙装修材料引发大火的并非孤例,除了此次火灾事件外,西安碑林区太安街上同样发生了此类事件,火灾带来的不仅仅是生离死别的哀痛,更为目前居住空间装修存在的安全隐患鸣响了警钟。

  黑榜五

  假冒明清古董家具

  12月,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河北大城县有上百家给家具“做旧”的作坊,通过一系列的处理方式,经过十几天时间、二十几道工序,使新制家具变成了售价几十万的“明清老古董”。这些明清老古董大多流入了古玩城,让消费者花高价买到了假古董。

  记者在调查时也发现动辄上百万元的稀有明清家具在这里销售价格很低,一对大叶紫檀顶箱柜只要20万元。售价6万元的“清代黄花梨交椅”,在这种小作坊里的出厂价只有3000元。

  黑榜六

  卫浴“水嘴门”事件

  9月2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专项抽查结果,约有32.8%的卫浴产品存在陶瓷片密封水嘴不合格的问题,比例之高令人唏嘘。而且更加夺人眼球的是,诸多业内知名企业也不能幸免,如益高、恒洁等都在此名单之列。

  实习生 牛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