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木为媒 谈谈艺术聊聊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 07:20 南方都市报 [ 微博 ]

木桌椅迎面扑来,视野完全被古香古色所侵占。 木桌椅迎面扑来,视野完全被古香古色所侵占。 冯洪君师傅大约隔三四个月就会过来艺术馆呆一段时间,现场做做壶,聊聊壶。 冯洪君师傅大约隔三四个月就会过来艺术馆呆一段时间,现场做做壶,聊聊壶。

  近一两年,广州城中越来越多私人博物馆、艺术馆,涉及面从铁路文化到服饰。全城都来文艺情结!?不然,为什么连红木也有了艺术馆。

  做红木家具出身的江海明为了以木交友,特意搞了海明轩艺术馆。不过,在他的艺术馆里,可以交流的不只是红木,还有紫砂壶、陶艺、茶艺、书画等,希望谁来都可以有收获。好吧,人人都可以有颗艺术地工作、艺术地生活的心。

  ■城市探秘

  萝岗科学城人迹还是很罕至,穿过一条条马路,转弯,发现一条道上彩旗飘飘。这是海明轩迎客用的。上大厦二楼,一开电梯门,青砖、白屋檐、仿故宫博物院的红色大门、木桌椅迎面扑来,满目的古香古色。就连水池也不放过,椭圆的水池上摆放着木头桌,上面是一架古筝,这个位置平时便用来进行音乐演奏。整个艺术馆有几千平方米,都弥漫着古木的香味和古典的韵味。那么,接受古典艺术的清洗吧。

  做艺术馆,江海明丢给设计师三个要求,明朗,看上去高雅,有古典文化气息。这些都是与艺术馆定位相关联的。越往里走,越多东西看。艺术馆里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红木桌椅柜,风格多是仿明清家具。几乎每一件都值得细细观赏,关于木头的纹路,雕工,以及所雕的内容。每一处,都可供来者坐下喝茶,还可下棋。画室的墙上贴着一幅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馆长李卓祺的字,来者也可以随性写字、画画、赏画。

  ■揭开面纱

  收藏名贵木材不舍得用

  江海明做木材行业30年,在经商过程中爱上名贵木材,一直都在默默收藏名贵木材。这些稀有木里有越南黄花梨、印度小叶紫檀、海南黄花梨等,好多都是他多年都舍不得用的木材。

  俗话说十檀九空,大多紫檀木材基本都是空心的,出材率极低。每一样都难得。3年前,他托朋友打听到海南一间民宅里有海南黄花梨,民宅要拆,江海明便想要买木料,但这样稀有的木材人家也想看时候出手,不想卖。江海明跟那家磨了好多次嘴皮子,才买了一条横梁回来,直径30多厘米,3米多长,花了120万元。他通过专业人士鉴定,发现那条木已有千年生长年龄,再加上在民宅呆了差不多百年。尽管这次做艺术馆那么大阵势,他也没狠心把它变成家具之类的物品。

  好木要交流自己玩没意思

  为了开艺术馆,江海明拿出了他一大半的木料收藏,原因是他已经找到了一些工艺上好的师傅,放心把木头交给他们,再就是觉得好木也要拿出来与同好交流,自己玩没意思。

  他尤其爱明清家具,明代的家具简洁,清代则有西洋元素的融入,有了精细的雕花,在其上沉淀了中国几千年文化,具有较高的欣赏价值。红木也大多是有几百年历史的,深厚的古典造型才配得起它们。不过,木头都变成成品,对于还不太懂红木的人来说,有些抽象。江海明特意在艺术馆里摆放了未经加工的小叶紫檀条柱子、越南黄花梨木柱子,甚至还有木化石。原料和成品相互配合,若是在艺术馆里走一圈,应该可以入名贵木头知识的门了。

  请来国宝相互切磋交流

  考虑到喜欢红木的朋友对中国古典文化也多有喜爱,江海明丰富了艺术馆的形态。艺术馆已经举办了古典工艺展、音乐会、书法展。周日,他特意请来10多件陶瓷类国宝,全部是清朝康熙、乾隆年间的陶瓷,有康熙釉里红螭龙纹画缸、洒蓝釉描金花篮纹大盘等,个个都是虽古旧却如新。一些收藏爱好者在藏品面前感叹、讨论,有人还拿起来细看胎质、釉面,成为艺术馆的一大风景。

  宜兴师傅现场做紫砂壶

  做紫砂壶,在平常人眼里算是比较神秘的事,毕竟亦算是艺术品,应该多是躲在工作间里完成。不想,就在艺术馆里,竟有人在大庭广众之下捏紫砂。大家都觉得稀奇,认真地围观,偶尔还有人跟师傅搭腔,想要师傅为他做把壶。

  冯洪君师傅来自宜兴,是著名陶艺家。江海明爱紫砂壶,常参加“以壶交友”的聚会,在聚会上认识了冯洪君,很喜欢他作品的俊秀、精细,便邀请他做了艺术馆的艺术顾问。冯师傅大约隔三四个月就会过来艺术馆呆一段时间,现场做做壶,聊聊壶。

  藏品里还有陶艺石头等

  艺术馆的洋花宝座长椅十三件套旁,放有一尊高约1米的观音像,观音微微低头,宁静、慈爱,四周还散发着光芒。它是杨锐华的手工作品,名为《彼岸》。杨锐华是高级工艺美术师,佛山石湾人,与江海明在一次陶艺交流会上结识。江海明已购买他近十件作品,笑佛、老翁,色彩鲜艳、仪态生动真实,艺术馆里都能见。

  佛山石湾陶闻名于世,祖籍佛山的他打小就随父亲看陶艺表演,算是他接受艺术熏陶的起点。十多年前,他开始收藏石湾陶瓷。

  他的收藏品展示里还有彩色石头。彩色石头上有各种各样的画景,全天然,在每一块前都可以驻足很久。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画,水墨、西洋、山水、田园、海洋,随你的想象力来呈现。他藏五彩石头3年时间,为爱石跑到缅甸、云南、广西、福建等地淘宝,已有上百件藏品。

  ■店家出场

  红木给自己一个了解文化的起点

  江海明(海明轩艺术馆主人):

  我虽是生意人,但红木给了自己一个很好的了解文化的入点,让我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喜爱之情。最近一年,我还开始学习书法,找了像杨之光、李卓祺等老师的字来学习,心静很多。接触艺术,觉得它还会让人视野更广,看问题更准,挺好的。

  我对艺术品的了解途径包括各种艺术交流会,受益匪浅。既然自己有条件了,何不也设立这样一个交流的场所呢?红木是我擅长的,其他方面可能是别人擅长的,大家可以在这里互通有无。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汪晶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