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家具发烧友进口红木造家具 龙椅一张3.2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 14:57 重庆商报

一幅“双龙拱日”图跃然于红木板上。 一幅“双龙拱日”图跃然于红木板上。 “发烧友”进口红木造家具。 “发烧友”进口红木造家具。

  ●本报泰宁记者站 陈启芳 文/图

  一块绯红的大木板,吹去木屑,一幅“双龙拱日”图跃然于板上。

  这么精致,做什么用呢?

  您或许猜不到,这是一张餐桌,木料是巴西花梨木。

  泰宁县下渠乡鑫良木业公司的车间里,工人正在给这张巨大的餐桌制作配件。公司董事长张汉民说,全部配件组装起来,这张长方形的“龙桌”将达到3米宽、8米长。同时,它还有16张相配套的“龙椅”,每张椅子的正、背面也雕刻着“双龙拱日”图案,扶手是蟠龙或雄狮。

  为什么要制作这么大的餐桌?张汉民介绍,沙县一位餐饮业老总预订了两套仿“宫廷宴”的红木古典家具,每套价格数百万元,配套的“龙椅”一张就高达3.2万元。在鑫良公司的陈列室摆着一张精美的八仙桌,售价近万元。

  红木仿古家具,这样的“贵客”是如何来到泰宁的?

  2005年,张汉民进驻泰宁丰元工业园区,成立一家木业公司,主要进行木材粗加工。

  张汉民是位收藏“发烧友”,他非常喜欢古玩,尤其是古家具。在他邵武的家里,八仙桌、沙发、神案、博古架……都是他花心思“淘”来的古家具。

  闲暇之余,他琢磨着这些“老宝贝”,常为古人的精湛手艺惊叹。他尤其钟爱客厅里摆设的一个神案。这是康熙年间的东西,图案用的是微雕手法,人物栩栩如生不说,精致得连一根根头发都看得出来。

  张汉民老家在莆田。莆田仙游有许多红木家具企业,专门生产仿古家具。张汉民常到这些企业看看,他渐渐发现仿古家具前景无限。如今,一些中产家庭渐渐倾向于带有中国古文化元素的仿古家具,现代红木家具继承与保持了明清古典家具的优美造型和艺术风格,雍容华贵,典雅精美,备受消费者的宠爱。红木家具不仅代表了主人的身份,同时也有保值的功能。

  自己也做“木业”,能不能也在泰宁尝试做仿古家具?张汉民粗略研究仿古家具工艺后,在下渠乡租用了20亩地,开始试生产。

  仿古家具使用的花梨木等红木,大多都是从巴西、非洲等地进口。张家港是全国最大的木材集散地,国外进口的红木都先堆放在这里,张汉民所需的红木,就是从张家港运来的。

  企业在偏远的乡村,如此一来,运输成本不是很高吗?张汉民笑着说,红木家具目前属于“高消费”,运输成本只能算其中不起眼的“一小块”,更主要是其文化的附加值。

  纯手工,一张龙“椅雕”工上万元

  既然要仿古,制作方法也要传统。在张汉民千余平方米的仿古家具厂里,闻不到一丝胶水或粘合剂的味道,更看不到一枚钉子。他说,这里的家具不管大小,都是采用传统的榫头进行连接,绝不使用现代粘合剂。

  厂里共有工人58人,张汉民笑着说,上个月他开出的工资是36万余元。因为这是一个技术性比较强的行业,设计、雕刻、木工、油漆,全部都是纯手工。就拿简单的“油漆”来说,它不是现代的喷漆,而是采用传统的擦漆工艺,即手工将生漆涂上去,然后用老棉絮进行全面揩擦,以使漆层薄而均匀,无刷痕、无尘粒,色泽柔和。

  雕刻车间里,几位雕刻师傅正在精雕细琢,每人手边都摆着十余把型号不同的刻刀。手工雕刻,是仿古家具重要的一环。张汉民说了一个故事。他认识一位雕工,专做仿古床。为了做一个古式的“回马蹄”床脚,每次都照着“真家伙”依葫芦画瓢,可总是感觉“不到位”,不知道返工多少次。 原来缺少了那种“劲道”,而这正是文化的体现,也是对雕工技艺的考验。张汉民特意从外地请来11位雕刻师傅,每人日工资200元左右,高的可达到280元一天。前文中提到的与“龙桌”配套的“龙椅”,一张椅子仅雕工的工资成本就要万余元。

  虽然是传统工艺,但张汉民还是在保留的基础上有所改进。他指着陈列室的几张八仙桌说,传统八仙桌桌裙的镂空图案,多采用灵芝、杂耍等,很多人不太喜欢。他将图案改为“莲藕”,不仅更大气、灵秀,也更适合现代人的审美情趣。

  电脑雕刻,让红木家具更便宜

  生产红木仿古家具仅一年多,张汉民订单不断,供不应求。目前,他厂里的产品全是根据订单而做,没有投放市场。

  现在,张汉民引进一台电脑操作的雕刻机,专门做浅浮雕,做出来的红木家具也非常美观,而且成本相对低廉,市场前景看好。他已在朱口镇龙湖工业园区置办了200亩地,准备创办以电脑雕刻为主的仿古家具厂,让“高档红木家具”走入寻常百姓家。

  红木家具选购三要点

  编者按:近年来红木家具行情看涨,但也存在以次充好的现象。去年底,央视等媒体就报道了仙游红木家具白皮事件。消费者应对红木家具有所了解,以免白白花了大笔冤枉钱。

  首先要会看。看线条是否流畅,用料配比是否协调,手工制作是否细腻,人物、动物、龙饰等雕刻是否有神,花板底儿铲活是否达到光滑,雕刻内容寓意是否传统准确。还要看外表打磨是否平整无戗茬儿,缝口处有无黑线。还要看家具表面和牙板下枨(包括牙板下枨的底面)打磨是否光滑。最好用卷尺交叉丈量一下家具的对角线是否一致,以保证家具的方正。

  还要会听。比较好的红木家具在用手敲击时应发出“镗镗”的悦耳音。准备两根小长木棍,一根木棍竖着放于结构的连接处,另一根木棍轻轻敲击接口处,用耳朵贴在竖起小木棍的另一头,声音清脆的为严实,否则证明内部不严。

  在挑选家具时也可自带一小块硬木块,用它与家具腿足下方的顶都横切面用力摩擦十几下,可看到此处起亮块而且显示蜂窝状的疏密,以此来判断用料的材质纤维的密度和硬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