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城市红木家具市场渐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3日 10:24 新浪收藏 官方微博

  事物总是在不断发展变化,人们想问题、办事情,都应当考虑到这种变化,并适应这种变化。办事刻板,拘泥而不知变通是不行的。茫茫大海就如同广阔的市场前景,而“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每个地方都有属于当地的发展方式,换一种思路、换一种模式就可能换来另一种前景。

  红木家具的高定位是一把双刃剑众所周知,红木家具定位于高端,这点从其高于其他实木家具的昂贵价格中就可以看出。虽然前一阵出现红木家具价格暴跌的传闻,但笔者从辽宁各大红木家具卖场了解到,红木家具的价格似乎并未受到太大影响,没有出现暴跌现象,仍呈现出温和上涨趋势。此外,笔者还从木材市场了解到,各种红木家具原料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目前,老挝大红酸枝10厘米到20厘米的原材料每吨5万元左右,20厘米至30 厘米的每吨6~9万元,而30厘米到50厘米的则要12~16万元每吨。据了解,其他红木原料的价格也出现了上涨,巴西花梨木大板现在每立方米2.5万元左右,而去年的价格为每立方米2万元左右。可以看出,红木家具价格还将持续上涨。这种高端的定位和持续走高的价格,把广大普通消费者拒之门外。

  目前,中国存在着著名的2:8现象,即20% 的人拥有80% 的财富,穷人越来越穷,富人越来越富。因此,有经济条件购买红木家具的消费者人群,其实并不广泛。而在辽宁,这种几率又削减了一半以上。目前,全国地价、物价飞涨,老百姓想买一斤大蒜都要关注蔬菜超市哪天打特价。普通消费者对高端红木家具只能欣赏,而无力购买。

  但反过来看,这种“高处不胜寒”的境况也并不是只有坏处。像世界知名的“Louis Vuitton”、“Chanel”等奢侈品牌,目前都已不仅是一个品牌,而是上流社会的一个象征。女明星们的衣柜里必定少不了LV 的皮包,Chanel 的珠宝配饰更是宴会必需品。而一般人看着这些奢侈品牌,永远只能是抬着头,目光里流露出向往。女人们做梦都想拥有一个LV的皮包,结婚时坐着加长的劳斯莱斯,男人们都想在手腕上戴上耀目的Rolex,开着最新款法拉利跑车。这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也是许多人追求的梦想。

  所以说,红木家具的高端定位是一把双刃剑。

  红木企业多元化发展目前,不少红木家具企业开始生产榆木、樟木等材质的硬木家具,也有不少企业利用非红木(如巴西花梨木、非洲花梨木)生产家具,进一步向实木家具靠拢。有人说,红木家具品牌开始走亲民路线,也有人说,红木家具开始走下坡路。其实,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

  以LV为例,起初,它只是一间皮箱店,后来成为皮箱与皮件领域数一数二的品牌。如今,路易·威登这一品牌也已经不仅限于设计和出售高档皮具和箱包,而是成为涉足时装、饰物、皮鞋、箱包、珠宝、手表、传媒、名酒等领域的潮流指标。而在2011年,LV 即将推出一款U盘,涉足电子业。虽然,提到LV,人们本能的都会想到皮包,但对于其旗下的珠宝、手表等产品,人们也会乐意掏腰包。为什么呢?因为是LV 的。所以消费者认可的是LV的品牌和几百年下来的工艺,而珠宝、首饰这种类别上的差异便可以忽略。

  世界上的事物都是瞬息万变的,消费者的需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企业为了寻求发展就要不断满足消费者的这种变化。60年代流行的大花毛衣,如今以复古的名义重返街头;被人遗弃的上海回力,如今成为时尚界的宠儿。风向在变,消费者的品味在变,市场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企业做出这种多元化的决策,其实就是在满足这种变化。事实表明,目前,辽宁有很多红木家具经销商已经开始在门店内销售其他品牌的实木家具,为的就是吸引更多的顾客。“结八方好友,做八方生意”,销售多品牌、多档次的产品,可以吸引不同的消费者。时代和思想都不是静止的,顺应时代,不断变化,多元化发展是众多企业的梦想。

  红木企业的多元化受欢迎目前,辽宁的红木家具生产企业也在积极进行多元化发展。笔者在家具卖场发现,红木家具的成交量比较平稳,而其他实木家具的销量却在一路攀升。近年来,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对实木家具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而对于红木家具,有些人完全不了解,有些人了解不深入,有些人很了解却没有消费能力。红木家具企业的多元化正好可以填补这一空缺,以更加亲民的产品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让不了解红木家具的消费者接触到红木家具,让从来不关心红木家具的消费者进入红木家具卖场。而对于红木家具生产企业来说,多元化既可以吸引更多消费者,又可以提高企业知名度。

  综上所述,红木家具生产企业的多元化发展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产物,也是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所致。而辽宁中小型城市的也企业急需这种转型,以生产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现代红木家具生产企业应与时俱进、因地制宜,只要多元化发展能促进企业的发展,就应该坚持多元发展的道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