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红木市场大势前瞻:买家扩军 价格还会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3日 14:0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官方微博

  经历了2006年末至2007年上半年全国范围内红木市场的“离谱”疯涨;2007年年末的市场深度回调;2008年红木市场的走低;2009年、2010年的稳步回升,进入2011年,红木市场又将会呈现怎样的趋势?业内人士认为,红木价格稳定上涨的趋势可能仍将继续;而红木在通胀压力、房产调控政策的背景下,因其“抗跌性”,正在被更多的潜在消费者接受,红木市场也正在年轻化。

  红木市场变脸 70、80后在转悠

  “红木家具的外形是稳重沉实的,但是它的雕饰却是活泼多彩而又精巧生动的。我比较喜欢复古的吧,摩登的复古!”昨日正在太平园家私广场转悠红木家具的林小姐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她正准备为家里添置一套圈椅。

  今年36岁的她,是去年4月因为老公的一套小小的红木茶具开始接触红木家具的,小两口非常喜欢红木的精细雕刻,于是送仙桥、玉带桥、太平园的红木市场,便成为了小两口喜爱的“淘宝”圣地,而淘的多以造型奇特的装饰品、小件居多。经过几个月的“熏陶”,林小姐对红木艺术品的喜爱漫延到红木家具,去淘“红家具”不仅成为了一种爱好,也在变成一种投资。

  “以前沉浸在红木市场的基本上是中老年人,现在我发现,喜欢红木家具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圣地亚家居的一红木商家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深沉的色调、古朴的款式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红木家具的消费人群正在年轻化。在太平园博览中心有4000多平方米的畹町意达董事长黄景如告诉记者,如今直接消费幅度上涨了30%,而去年正是潜力消费者涌现最多的一年。从他们店的情况看,去年上涨了60%多,在这些潜力客群人,年轻人越来越多,小件、套件都是他们的目标,而这些客群都是未来的红木市场生力军。也正是因为对市场前景的看好,畹町已经开始走“红木家具大众化”的道路。

  “红木市场确实正在年轻化。”四川省收藏家协会常务理事、红木古典家具专业委员会主任肖德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2006年以前,有关红木的会议、论坛多以中老年人居多,“曾经老气、阴沉、古板是年轻人对红木的偏见。”然而最近其参加的几届会议、论坛上,能真实的感觉到市场的年轻化,不仅商家企业的掌门人由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担当,玩家消费者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年轻的面孔。他认为,在高节奏的当代社会中,前所未有的重负压在70后、80后的年轻人身上,身心疲惫的他们需要放松心情。金碧辉煌的家具豪华炫目但给人紧张感,而置身于红木家具布置的居室中,更容易给人远离纷繁世界的平静,回归人真正的本性,在“欧风”劲吹的装修中适当添上一两件红木仿古家具,整个居室的文化品位骤然提升。目前这一代的年轻人对于红木的“偏见”正不断消融。

  中式家具设计师认为,中国古典家具的美在于沉稳,在于它流畅的结构线条和材质天然的纹理色泽。选用珍贵天然木材,符合现代人追求自然、健康的消费理念。本土软装专家甘宇璐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认为年轻人对红木家具的喜爱,也来源于对中国古典家具艺术美的追求,他说,在他的客户中,25岁~35岁这个年龄段的,有三分之一的业主在设计时,都强调前期基础装修要能“混搭”一些红木家具。而别墅业主,更多的是看重红木家具的投资增值保值。

  闲钱入市 专家建议选好“潜力股”

  现代人们购买红木家具一方面是为了使用,另一方面是出于投资收藏。随着2010年红木市场回暖,红木家具的价格也一路飙升,2011的红木市场趋势如何?进军红木界,“新手上路”如何选红木家具?

  业内人士建议,进军红木, 投资成长型好、做工精湛、木材好的红木家具,才能让红木家具成为具有投资价值和意义的“潜力股”。

  如今会所、餐饮、商场、样板房出现越来越多的红木家具,中式情结也让红木市场迅速升温。成都商报记者发现在琴台路的五柳坊,本是吃冷水鱼的餐饮企业,原本用红木家具是为了提升品质感,结果却无意中成了红木爱好者的“挖宝地”,在这里吃饱还打包的不是菜品,而是食客们相中的红木家具。

  随着消费人群的扩大,红木家具的价格也在稳定上涨。黄景如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原材料的稀缺、原材料的成本、生产成本、运输成本、运营成本,市场热度等都是决定红木家具涨价的因素。据他回忆,2000年以前,全成都一年的销量估计不超过500万,但是从2003年开始红木市场迅速扩大,他记得2002年底一吨黄花梨进价为1~10万,到2007年居然“离谱”地涨到2000万一吨,价格的虚高让市场疯狂和混乱。而成都市场,也由原来的不到10家红木商家迅速发展到50多家,良莠不齐、假货、次货搅乱了整个红木市场,很快市场自身也做出了调整。2007年、2008年,红木价格回调了40%左右,2009年经过市场回调后的红木家具开始稳定成长,2010年涨幅接近20%。从目前卖场来看,客流量也大量增加,这也预示着红木家具的价格还将会不断上升。

  对于目前市场上的年轻新面孔,业内人士建议,如果以收藏为目的,大红酸枝以上材质黄花梨、檀香紫檀等,较为适合,而款式上以古典和高端仿真家具为收藏主力,但越传统越叫座。从投资种类来讲,小叶紫檀、海南黄花梨、越南黄花梨存货量越来越少,目前的市场价格已经很高,继续上升的空间比较有限。相对来说,巴西花梨、缅甸花梨、南美红酸枝、黑酸枝木、鸡翅木等,因为原材料的存量尚有空间,目前价格也适中,其升值空间则比较大。

  成都商报记者 黄利琴 图据新华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