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宫文物流散海外 上海藏家丹麦捡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6日 08:11 新民晚报

  近年来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存世的清宫紫檀家具的拍卖价不断飙升,以2010年北京保利艺术品拍卖公司春秋两拍的成交价为例,一件清乾隆御制紫檀雕云龙纹宝座经过22次竞价,最终以6400万元落槌,加上佣金成交价为7186万元,几乎创下了天价。与此同时,在海外艺术品拍卖市场,不少早年流散在海外的清宫紫檀家具的竞拍价却波澜不惊,仍维持在较低的价位。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国内藏家纷纷把目光投射在海外艺术品拍卖市场。不久前,有“紫檀狂人”之称的上海收藏家倪胜荣,以168万丹麦克朗,约折合人民币170万元的较低价位,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布鲁恩·穆森拍卖行拍回一件乾隆紫檀满雕博古柜,此举被业内称为“海外捡漏”。

  被倪胜荣竞拍回国的这件乾隆紫檀满雕博古柜(见图),高194CM、宽94CM、深41CM,属器型较大、阔绰雅姿的装饰品。上半部分前为亮格,即多个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空格,空格的边缘雕镂精巧的云龙纹花饰,架子的侧面有一方形的门洞,格后有彩绘描金背板,纹饰属神仙故事海屋添筹纹。中部有抽屉两只,屉面满雕云龙纹,把手为景泰蓝珐琅彩铜质把手,抽屉内壁绘满彩饰。下半部分橱柜,左右两扇橱门满雕云龙纹。打开橱门,背板为胎膝彩绘;橱门的合页、把手均为景泰蓝珐琅彩铜质。整件博古柜精雕细琢、图案精美、竞奢竞华,上半部分亮格用于摆放各种古董文玩、工艺摆件,显得琳琅满目、美不胜收,博古格之名由此而来;下半部分用以存放书籍或其他文具。博古格一般陈设在书斋或厅堂内,既是实用品又是装饰品,巧妙地把实用和观赏这两种功能有机地统一起来,反映了乾隆时期紫檀家具的高超工艺水准。

  据已故文物专家王世襄考证,清代特别是清宫家具,材质以紫檀木为主,而明朝则以花梨木为主。同时,清康熙朝之前的家具一般仍保留着明式风格,而只有乾隆朝才是紫檀家具制作艺术的巅峰;清中期以迄晚清民初,由于工艺失传,大多数紫檀家具的制作工艺水平较低。在王世襄的中国古代家具著作中赫然载明;清乾隆时期制作的紫檀木家具,反映了中国古代紫檀木工艺的最高水准,之后各朝的紫檀工艺品,在艺术上、工艺上都无法超越乾隆朝。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倪胜荣就有幸晋京向中国古旧家具研究专家王世襄请益。1998年6月,当他再次晋京敬谒时,王世襄欣然命笔为他书写了一副对联:“读书识古趣,落笔畅真情”,落款署“戊寅初夏王世襄”。如今倪胜荣“海外捡漏”,当可告慰王老在天之灵。  储有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