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成为通胀时代的理财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 10:16 深圳商报

  红木家具成为通胀时代的理财产品。

  春节过后,位于深圳观澜的某著名红木家具展示基地迎来的客户比往年明显增加,而接到订单金额也上升了三成。当地红木家具艺术街某品牌商专营海南黄花梨木家具,其家具动辄在十万元甚至数十万,但丝毫没有阻挡藏家的热情,春节以来的一个月已售出40多件套。

  深圳市宝安区红木家具行业协会秘书长唐明君表示,今年3月5日止宝安区80多家红木家具企业订单金额比上年同期增长15%,而同类家具的单价比去年上涨了50%以上,有的上涨达到了150%。

  据悉,目前,国内喜爱、收藏中式家具的人正在不断增加,收藏范围涵盖了几万元的普通红木家具与数百万元的顶级红木家具。有关专家预测,我国红木家具的投资收藏,未来五年内将达到每年500多亿元的市场规模。而深圳云集上百家红木家具企业,是珠三角红木家具重要设计研发和制作基地,也是国内市场重要的投资收藏客源地。

  红木家具拍出1.8亿天价

  深圳东部华侨城某别墅业主刘先生一次订购了1200万元的红木家具,其中,一对黄花梨木宝座价格高达36万元,一张罗汉床的价格则超过了175万元。刘先生说,别墅现在市价3600万,好马配好鞍,感觉只有高档红木家具才能与所住别墅相配。

  来自某基金公司的郑先生订购了300万元红木家具,预付了一半的货款,而将交货期锁定在2012年底。郑先生说,自己买的算是红木“期货”,因为大宅正在装修,要明年完工。如果等到明年来买,至少涨三成,也将多付90万元。

  为了迎合新一波红木家具热,厂商正在抓紧备货。记者在深圳某品牌红木家具公司展厅看到,该公司一方面生产供应居家型红木家具,如酸枝木的大床3.8 万一张。其负责人张先生说,这是深圳许多中产白领都能买得起的红木家具。如果在去年买,只要2.8万元。同时该公司还将多年打造的艺术型家具极品推向收藏界人士。如名为福满乾坤的6件套红木客厅坐椅,开价在4000万元/套。名为名著千秋共10件套的大型艺术沙发有人出价8000万,但商家还没松口。最昂贵的一套当属江山多娇艺术宝座沙发,该作品已在去年一次拍卖会上以1.8亿元拍出,属于名花有主,只是暂寄在厂商处。

  深圳市家具协会红木家具分会负责人表示,目前订单增加,实力人士纷纷出手,实际上是对红木家具价格飞涨、收藏升温发出的一个信号。在深圳及全国各大城市,红木家具和字画和珠宝等保值品纷纷进入了理财领域。并且相比字画、古玩真假混杂,收藏红木家具风险较小。另外,楼市部分资本进入红木家具,抬升了这一市场。

  探索个人产权化投资之路

  位于深圳龙岗的一家港资红木家具厂商去年联手汇丰银行举行了一场古典家具艺术品鉴赏活动。据主办方介绍,该活动针对企业的部分VIP客户,目的在于向客户提供一条更具增值性的投资渠道。

  建设银行[5.02 0.40%]深圳分行已与深圳多家著名红木厂商达成了为购买红木家具的客户提供贷款业务的协议。这项业务使红木家具收藏可以牵手金融资本。

  红木家具总体属高档精英消费,其单价动辄十万元、数十万元,且体量大存储要求高,因而投资门槛仍然较高。深圳宝安红木家具协会联合企业正在探索红木家具产权化投资模式。据协会负责人透露,今年文博会期间,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国·美联家私将计划联合银行、基金、保险等金融机构在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交易标的是该公司的一批极品红木艺术家具,总价值超过4亿元。据该项目策划人李漯民表示,交易的每一件作品都在千万以上,但他们将整件作品的产权分割,让中小投资人购买,并且提供到期赎回路径。这将是红木艺术家具的产权化资本化创新,此举可让许多小额的投资人可以进入这一理财领域。

  中国·美联家私有限公司是深圳的红木家具龙头企业。该公司今年将计划运用好文博会和大运会两大平台,为红木家具走向白领投资领域营造环境。

  相关链接

  专家提醒——

  同是花梨木 价值有高下

  “选购古典家具首先要分清原料,全红木家具、红木家具、红木贴面家具的价格都是不同的。同时,要防止厂家“新料旧做”。”深圳市宝安区红木家具行业协会秘书长唐明君向收藏者提醒。

  此外,制作工艺也是衡量古典家具价值的一把重要“尺子”。消费者可以从结构的合理性和雕刻工艺等方面去评估。特别应关注的是雕刻部分,雕刻工艺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家具价值的高低。雕刻工艺的优劣首先要看形态是否逼真,立体感是否强烈,层次是否分明,再看雕孔是否光滑,有无锉痕。

  勿把花梨错当黄花梨。花梨有黄花梨、亚花梨、草花梨甚至红花梨之说,其实,只有“海南降香黄檀”才能称之为黄花梨,也只有海南独特的气候和环境才适合黄花梨的生长。

  黄花梨明辨真伪诀窍如下:一是黄花梨家具应无铁钉,红木家具全为手工制作的木榫结构绝不可以有铁钉。二是黄花梨木屑泡水显绿。黄花梨木本身是中药,有一种中药的“降香”味道。其质地坚硬,纹理清晰美观,视感极好,有麦穗纹、蟹爪纹,纹理或隐或现,生动多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