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做旧蒙人百万 质监局定规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5日 10:23 现代快报

  最近几年以来,红木家具凭借保值升值的市场潜力,日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尤其是这红木家具中的古旧红木家具,由小叶紫檀等珍稀木材制成,在市场的追捧之下,价格更是扶摇直上。一些不良商人在巨大经济利益的驱使下,费尽心思将新家具修旧如旧来欺骗消费者,谋取暴利。

  260万白白打了水漂

  不久前,在浙江宁波就发生了这么一件事。有人花450万元买了13件明清家具,其中11件都是新仿的,专家估价不超过190万元,260万元差价白白打了水漂。在宁波慈溪某镇一家“只做外贸家具”的家具厂,记者见识到了做旧的各个环节,

  先把新家具砸坏、拆卸,然后在有需要的部位敲打形成破损或缺口,接着对这些材料进行高温烘烤使之变形、开裂,并放入冷水剧烈收缩。

  然后,第二步用喷灯烤,使部分位置出现炭化。炭化颜色不真实的还需要用皮鞋油上色、抛光。家具使用久了,表面会生成一层温润的亮光,行话叫做“包浆”。为使新家具也有“包浆”,人为做旧一般要使用挫草打磨做出“包浆”。还有家具接触地面的部分,把椅脚放在沙子里反复磨旧再用白醋浸泡一周,这样家具的腿部就会很久而且泛白。

  第五步是泡碱――把生石灰调成膏涂满家具表面。浇水后生石灰会发热,腐蚀家具表面形成沧桑感。如果要使历史感更加明显,还可以用高锰酸钾刷涂;之后是染发剂等物质第二次上色、双氧水冲洗、二次打磨。到此,家具做旧已经用去了25天左右,无论哪个方面都已经颇具古风。

  最后一道工序是“美容”:把做旧过的家具放在鸟笼或者鸽笼下等潮湿处。一周后,鸟粪、蜘蛛网都有了,这会造成家具已经长久没人使用的假象。省收藏协会副会长贺善达告诉记者,“这样的维权十分困难,成功率很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