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贵贱不易鉴定 红木家具在武汉只闻楼梯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 07:37 汉网-武汉晚报

  “我家里有祖传下来的旧红木家具,想卖掉,到旧家具市场一看,真正能给出合适价格的不多,有的说是红木,有的说是‘坏货’红木,有的说不是”近日,有市民说出困惑,手中的红木身份难定,卖不出好价格。

  记者随后探访发现,我市最大的旧家具市场想吃“红木”,却总吃不到。

  武汉最大旧家具市场

  难得收到一件红木家具

  汉口三眼桥北路是我市最大的旧家具交易市场。昨日,记者到此探访,几乎一半以上的商户都挂出了“高价(天价)收购红木家具”的招牌。记者询问了五六家,其中一位姓何的老板告诉记者,要上门看货。他话锋一转又道:“做了这么多年生意,就没收过真红木家具,太少了。而且,你说是红木,我看着不像,就搞不成。”

  一位姓柯的老板称,只收过一件红木凳子,对方说是花4000元买的,他看是真货,便接手了,收购价1000元。但他称,这种家具就算收回来了也难得卖出去。这个市场的消费群体主要还是外来务工的租户以及大学生等,买不了这么贵的。

  权威机构只能鉴定树种

  不能鉴定产地

  有没有权威的红木家具鉴定机构?多位旧家具收购老板称不知。昨日,记者查询获悉,武汉市有权威的红木鉴定机构,即湖北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鉴定站,该站一名李姓负责人告诉记者,红木可以鉴定,但只能鉴定树种,不能鉴定产地,而且还得看手头上有哪些样本[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不是什么树种都能鉴定。鉴定一个类别的树种,单位收费1400元,个人1000元。他坦言,个人来鉴定的不多。

  业内人士称,红木分紫檀属、黄檀属、柿属、崖豆属及铁刀木属等树种,其下又分八类,即紫檀木、花梨木、香枝木、黑酸枝木、红酸枝木、乌木、条纹乌木、鸡翅木,这些树种又可以按照产地划分,不同产地的木材可能产生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差价。

  旧红木家具

  拿去收藏市场交易更划算

  湖北收藏家协会理事、国家注册鉴定师蔡华初认为,现在,红木分为“老料”和“新料”,老料是明清及明清之前的,新料就是现代的。两者的价格差距高达上十倍甚至上百倍。对于老料,一般都是业内行家鉴定,行家鉴定的结果一般业内都认可,就好像央视《鉴宝》栏目中的专家,一般不会看走眼。

  他称,对老料,市民大可不必拿到旧家具市场上交易,到收藏市场上,可能获得的收益更大。而工艺精湛的新料红木家具,定位也在高端,也可拿到古玩市场上交易,如果放到纯粹的二手家具市场,恐怕“水土不服”。 记者 孙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