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标准的改写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 09:44 千龙网

  红木,作为一种家具原料,并不是某一特定树种的家具,而是明清以来对稀有硬木家具的统称,是属于中国仅有定义范围内的东西。建国初期,沿袭明清对红木的定义,中国开始有对红木的初印象。而在2000年8月1日,为规范红木市场,由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首次发布并实施《红木国家标准》。(以下简称《国标》)该标准由国家林业局提出,中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全归口,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负责起草。《国标》中明确规定红木的范围确定为5属8类33个主要品种。

  然而伴随着时代进程,信息化的不断发展,人们发现所谓的“红木标准”已经无法迎合现代的需求。《经济半小时》中杨家驹教授,中国林业科学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红木标准第一起草人也如是说。他认为随着科学性和实践性的发展,应逐步淡化红木家具,推广采用了传统制作工艺和设计的硬木家具。一场关于红木标准的改写正在拉开帷幕:

  关于标准制定的不足:

  关于红木标准的制定本来就是一个人为的作业。红木专家表示,在硬木基础上,只要符合“密度高硬度大”和“含脂量高”这两个标准的都可以称为广义上的“红木”。《经济半小时》中杨家驹教授还指出在国际上还有不少树种同样适宜制作传统家具,材质上也很不错,甚至完全可以超过33种红木原料之外的某一些树种。虽然用它们做成的家具不能叫做红木家具,但完全可以叫做明式或者清式古典家具,同样具备文化意蕴。”

  关于传统老红木稀缺和价格“疯涨”的现状:

  近年来由于非洲、东南亚等地区纷纷收紧红木等名贵木材的出口,许多家具厂商开始争相采购货源,使得红木变得更加紧俏,再加上游资的加入和炒作,红木的价格基本呈现一路度飙升趋势。而红木原料稀缺论充斥了整个市场。《经济半小时》中,专家指出,投机者炒作一个品种,都会赋予它一些妖魔化的东西,比如稀缺、灭绝等。然而历史证明,任何一个材料消失了,都会有新兴的材料来代替。这也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产物。当传统老红木满足不了生产时,新的红木品种势必出现。而这也注定了红木标准将不再拘泥于传统的5属8类33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