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定制:打蜡pk上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 12:30 河北新闻网

  近日,消费者在品牌直营店中订购了一套小叶紫檀的高低罗汉床,按照他在购买仿古红木家具时的一贯标准,购买时只要白胚,要求商家交货时先不对他订购的红木家具打蜡或上漆,等他在店中验明正身后再由店里工作人员当面打蜡,但不上漆。

  这位消费者表示,红木家具市场一直以来存在诸多造假现象,

  可以调色的上漆工艺为红木家具造假行为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比如有用材色相近的木料冒充红木,像红铁木上有色漆冒充红酸枝;还有用低端红木冒充高端红木,白酸枝上有色漆可冒充红酸枝;还有拼补、白皮等处都可以用漆来遮掩。上漆后的红木家具连资深人士都难以分辨,更何况普通消费者。这位消费者打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打蜡红木家具就像涂了润肤露的脸颊,真实皮肤清晰可见,而上漆红木家具则像涂了一层又一层遮盖霜的脸蛋,各种斑点、疤痕都被掩盖住了。

  这位消费者还指出红木家具的一个可贵之处在于它能自然形成光亮如镜的包浆,打蜡是基础护理,保护还没有生成包浆的红木家具。红木家具需要和空气、人体接触来形成漂亮的包浆。2008年中国嘉德春拍上,一件乾隆紫檀大平头案以3136万元成交,破了中国古典家具拍卖世界纪录,这件珍品经过两百多年的时光浸润,包浆浑厚光亮,如果当初给它上了漆的话,包浆就无从生成,现在再看就只会是一件漆落斑驳的物件。

  最后,专家提示消费者,在选购红木家具前,要多了解红木知识,切勿雾里看花上当受骗。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