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倒挂酿补涨行情 紫檀家具升值空间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 14:26 龙虎网-南京日报

  去年,古典家具行情又起,黄花梨家具成功演绎了“疯狂木头”的神话,出人意料的是,一向有“木中王者”之称的紫檀家具在去年涨幅相对平稳,并无抢眼表现。紫檀木、黄花梨木、鸡翅木、铁力木并称中国古代四大名木。在古典家具中,首选紫檀最贵,其次是黄花梨。因此,业内人士预计,紫檀家具今年很可能出现补涨。

  紫檀家具有望在今年有更好的增值表现,主要由两大因素所带动。其一,紫檀家具稀缺,在黄花梨、紫檀家具价格倒挂的带动下,为大幅上涨带来可能;其二,是清代帝王对紫檀的偏好,使得紫檀家具绝大多数属于宫廷御用,相对传统古典家具有着更大的升值预期。

  “木中黄金紫檀如玉”,紫檀家具由于稀缺性和工艺美,使其市场价格一直领衔古典家具市场,仅次于金丝楠木制品。然而,2010年开始,紫檀的领先地位在国内一二级市场均受到挑战。在一级市场,黄花梨报价大幅领先紫檀。

  匡时拍卖瓷杂部负责人认为黄花梨本身存量大,一个品种有数量的支撑后,就比较容易炒作价格。而紫檀家具的存量非常少,拍卖行很难收集,因此行情启动比黄花梨要晚。也正因为紫檀家具量绝对少,本身的稀缺性决定了价值高昂,而不是因为炒作。这就决定了紫檀家具在拍卖时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更大,而下跌的可能性非常小。

  中国这些古代器物本身都很普通,但是一旦被帝王所青睐,就会身价百倍。紫檀家具也是如此,清代帝王对紫檀的偏爱,直接推动了紫檀家具的工艺水平,并由此产生了独特的收藏价值。

  TIPS

  优选紫檀

  1.木料大:紫檀很少出大料,有“十檀九空”之说。因此,紫檀家具的料越大,则越为稀有。同时,整料而成,无拼凑的紫檀家具最优。

  2.工艺精:“紫檀重工”,追求雕刻的繁复精美,工艺水平对于紫檀家具的重要性要远高于黄花梨家具。

  3.年代:当前,乾隆年代的紫檀家具价值最高,因为这一时期的工艺水平更高,而乾隆独特的审美情趣也更加符合现代审美。

  4.成套收藏升值空间更大:家具收藏讲究成对、成套,因此整套收藏更有价值。(路晓丹)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