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传承文化精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 07:41 北京晚报

  【形势·企业视点】

  “人敬以物,物出以人。”艺园红木总经理宋春园这样形容制作者与红木家具精品之间的关系。在当今红木受众群体越来越广泛时,他表示企业生产的产品仍在坚持传统制造工艺理念,选用的产品原料材质莹滑如玉,不露斧斤。

  型制自然古朴,结体萧疏雅洁。雕刻圆熟,藏锋不露。希望通过传统工艺为现代人带来典雅古朴,历久弥新的生活情趣。最近,他则正打算根据自己近60年的红木情结与经历,写成一部《艺园宝典》。

  【对话·企业红人】

  宋春园 艺园红木总经理

  记者:红木产品的原料是否优质会直接影响成品质量,企业如何保证各种原材料的货真价实?

  宋春园:原料是质量的根本,没有质量上乘的原料,精品的物件是很难长久传世的。我们企业的原料是我亲自去越南、老挝、印度考察,直接从他们那里收购来的,保证是一手货源,凭借几十年的经验选购出的材料油性大密度高,花纹漂亮。

  记者:根据市场形势,您认为红木的受众群体发生了哪些变化?

  宋春园:年轻一代越来越喜欢红木家具,喜爱传统文化。家具这门传统工艺不怕没人继承了。但如果初次购买红木产品,消费者要多看多转,通过比较出真知,寻找信誉和口碑俱佳的品牌。向懂行的朋友咨询也能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周折。

  记者:红木产品的原材料产地位于南方或国外,那么物流成本是否在产品价格中占比很高?

  宋春园:物流在成本中占比跟进货的渠道有很大关系。我们一般都直接拿一手货源,物流成本占比不高。价格中绝对大部分都在人工和材料上,行内有个说法叫:半工半料,即一半的工钱,一半的料钱。这几年市场不断扩大,材料的品类物种逐渐被大多数人熟知。产品好坏关键取决于材料的品质问题,材料物种好,做出精品家具与精致物件的几率就高。

  【常识】

  签订合同时材料名称多加留心

  在签订红木家具购买合同时,应要求商家把所购家具的用材按红木标准中的名称标注清楚。例如,在木材名称一栏填写“花梨木”等5属8类中的“类”的名称,而“类”下边的具体树种名则不必填写,如“越柬紫檀”等,因为这样写,很容易使消费者把它当做紫檀木类。同时,木材拿到相应的检测机构做鉴定时,其鉴定结果也只是确认到“类”,而不具体到某种树名上。

  需要提醒的是,消费者还应要求商家在合同中注明此家具的用材是否完全是同一种木材。因为有些厂家会在家具中掺杂其它木材,而这些材料甚至根本不是红木。只有要求商家在合同中注明“此家具全部用材均为花梨木”之类的文字,才能证明所购的红木家具,在任何一处都未使用其他木材,也未使用任何边材。

  本报记者 王漪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