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黄花梨家具:文人风骨笑苍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 10:37 收藏界

黄花梨带门围子雕龙架子床 黄花梨带门围子雕龙架子床 黄花梨指日高升大插屏 黄花梨指日高升大插屏 黄花梨雕龙纹十二扇宫廷大屏风 黄花梨雕龙纹十二扇宫廷大屏风

  近年来,明清红木家具身价一度飙升,大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之势,而作为明清家具中代表的黄花梨家具,其升值幅度更是一骑绝尘,大有赶超紫檀木、成为明清家居中“活色生香第一流”的架势。黄花梨已不声不响成为各种拍卖会上的主角。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家碧玉,一掀起盖头来,就震惊了世界。

  材质之秀:花梨红木最生香

  要提黄花梨木家具,就不得不提及明清家具这一母体。明清家具在世界家具中是别具一格的,自成体系。

  明清家具的珍贵,是由于它蕴含了独树一帜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因为它的选材也物以稀为贵。

  传统明清家具,统称红木家具。红木不是指一种木材,而是对珍贵家具材质的统称,在传统文化中红木代表高贵、财富和地位,因而红木家具就成为一种符号,化作了社会上层的象征。我国传统珍贵木材有“一黄、二黑、三红、四白”之说。黄即黄花梨,黑即紫檀木,红即酸枝木、鸡翅木、铁力木、花梨木等,白即楠木、榉木等。

  黄花梨:名贵家具的不二之选

  黄花梨,学名降香黄檀,又因其主要产自海南,由黎族伐之,因而又称“花黎”。

  黄花梨的珍贵也因为其材质“天赋异禀”:黄花梨生长缓慢,因而材质缜密,极为稳定,寒不变形、暑不开裂、韧性极好,适合作各种异形家具,又因其木色金黄而温润,材质纹理或隐或现,生动多变,其颜色不静不喧,高贵典雅,切合了文人志远清高的个性共鸣。

  黄花梨药用部分称香,又称降香木,其气味芳香,具有舒筋活血的功能,还是著名的香料,让黄花梨于“贵气”中更平添了一份“福气”。因而在明式家具中,黄花梨是名贵家具的不二之选。

  然而,素有“木黄金”之称的黄花梨,只有海南、越南、老挝等有出产。其中又以海南出品的最为名贵,俗称“海黄”。

  自明式家具兴起之后,海南等地的黄花梨很快被大量砍伐,虽然自郑和下西洋及民间海外贸易,曾从东南亚带进了大量黄花梨,但是自明代中后期后,因海禁的实施,海外黄花梨输入的停滞,国内黄花梨无法满足需要,而黄花梨漫长的生长周期,让新栽种的黄花梨未来得及成材,因此黄花梨自清朝中期就开始“断代”。失去了黄花梨木这“源头活水”,黄花梨木家具很快就成为一潭死水。

  由于黄花梨材质的缺失,再加上清王朝入主中原,清式家具成为了主流,而硬木中质地最坚,份量最重,静穆沉古的紫檀逐渐成为了新宠。自清初后,文人精神式微,公众的审美趋向开始追随统治阶层,代表皇家气派的紫檀越发流行,越发尊贵,逐渐取代黄花梨成为名贵家具的代名。黄花梨家具逐渐没落,如同瓦砾一般被散落民间,长时间被人忽视。

  直到上世纪四十年代,德国人艾克出版了第一部明式家具的专著《中国花梨家具图考》,明式家具第一次走进了西方人的视野,引起西方研究、抢购明清家具的狂潮,黄花梨家具开始“墙内开花墙外香”。然而,好景不长,1949年建国后,国门紧锁,严格控制了明清家具出口,刚刚在西方兴起的明清家具热很快冷却。及至上世纪八十年代明清家具研究专家王世襄先生的两本著作《明式家具珍赏》与《明式家具研究》问世,引发了全世界明清家具收藏的第二次浪潮。港台、西方的明清家具收藏家奔走于江、晋、冀、陕等地的古宅中,以极低的价格把黄花梨家具抢购一空。这些黄花梨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频繁在纽约、伦敦的古玩交易市场上抛头露面,以其精湛的工艺折服了西方,尤其是简洁明快的明式黄花梨和西方简约主义的现代美学思潮形成共鸣,受到了一致追捧。而清式紫檀木家居以宫廷御用的身份和其极度的奢华,成为内地新兴富豪们彰显身份的器物。

  当人们发现黄花梨的价值,开始“众里寻它千百度”时,黄花梨的嫡系正宗“海黄”却总在灯火阑珊处。如今市场上能见到的黄花梨多产自越南等地,俗称“越黄”。较之古典正统的明清家具材质“海黄”,“越黄”虽然与其价相差十倍,但却也奇货可居。这造成的后果是,大量的中国游资纷纷赴越南“赌木”。有相关报道称,黄花梨木价格最近八年中身份暴涨400倍,黄花梨木俨然成了这个时代“疯狂的木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