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梨价值之惑:从木黄金到钻石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 10:42 收藏界

黄花梨交椅抠图 黄花梨交椅抠图

  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中国花梨家具图考》问世时,黄花梨家具曾被人视若草芥;文化大革命时,很多黄花梨为代表的明清家具被当成“四旧”被破坏,或者在“全民大炼钢”的浪潮中灰飞烟灭;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最先明白黄花梨价值的港台同胞和海外华人,纷纷用极低的价格组团深入内地扫货,虽然抢救了很多黄花梨,但也转手让它们绝大部分流落到了欧美,据不完全统计,如今的黄花梨家具,百分之七十在欧美收藏家手中。如今黄花梨家具价格飙升,而他们却占据了老祖宗本应该留给我们的礼物。

  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明清红木家具还鲜有成交价过百万的报道。但是至2002年,中国嘉德拍卖曾拍卖的一件3.2米高的清初黄花梨雕云龙纹大四件柜成交价高达943.8万元;2004年11月,北京翰海拍卖拍卖出一对3.2米高的清朝初年黄花梨雕云龙纹四件柜,成交价是1100万元;2008年4月27日中国嘉德春拍上,一件清乾隆紫檀大平头案终以3136万元成交,刚打破了中国古典家具拍卖世界纪录,又被一件清乾隆紫檀有束腰西番莲博古图罗汉床以3248万元的成交价再次刷新……

  黄花梨,正有从“木黄金”蜕变为“钻石木”的趋势。当明清古典家具成为古玩收藏家眼里的香饽饽的同时。中式家居一直秉承的“天人合一”理念,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环保理念产生共鸣;黄花梨家具上承载的人关怀与人文精神,正切合了这个时代“寻根”与回归传统的时代脉搏。

  也许,我们在家里摆一套“可远观不可亵玩”的黄花梨家具是痴人说梦,但去除繁琐的雕花、昂奢侈的镶嵌的新式古典家具开始走进录常百姓家,成为了时尚的代名。明清家具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不老名片,曾几何时,它出口到西方后,成为西方社会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窗口;如今,当今中国社会,在经历了西风的洗礼后,传统文化又开始回潮,它又变成了中国人回归传统的桥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