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中黄金的黄花梨:所制家具价格如日中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 11:28 上海金融报

  随着世界性收藏热的不断升温,古董家具的价格也如日中天,特别是一些名贵木材制作的家具,更响起一片“涨”声。而素有木中黄金之誉的黄花梨,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木质纹理妙不可言黄花梨是一种可以与紫檀木相提并论的最珍贵的家具制作用材。它的内材为深褐红色,边材呈淡黄至黄色,外浅内深,肌质细腻,纹理若隐若现,色泽不喧不静,其上的木结晕圆如钱,大小相错。此种天然的木质纹理,极为美观,妙不可言,较之紫檀木更具自然韵味,而且手感温润,缩胀率小,所以深受古董家具收藏爱好者的追捧。

  综观我国古董家具的历史,其实明末清初之前并没有“黄花梨”这一称谓,而是在上世纪20年代,我国著名的古建筑学家梁思成等,在研究早期明式家具时,为了区分新老花梨,才在老花梨前冠以“黄”字,从此便有了“黄花梨”这个名称。

  适宜制作文房家具据史料记载,“花梨”又可称“花榈”,因其纹饰如狸斑,故又称之“花狸”。两广地区则称其为“海南檀”或“降香”。花梨属玫瑰木,是一种常绿乔木,树皮呈青绿色,羽状复叶,夏季开花,树种约有150余个,遍布世界热带、亚热带地区,泰国、缅甸、越南及南洋诸岛均为有名的花梨木产地,我国主要产地在海南及两广地区。在《博物要览》中说:“花梨产交广溪垌,一名花榈树,叶如梨而花无实,木色红紫,而肌理细腻,可做器具、桌椅、文房诸具”。明代黄省曾在《西洋朝贡典录》中也说:“花梨木有两种,一为花榈木、乔木,产于我国南方各地。一为海南檀,落叶乔木,产于南海诸地,两者均可作高级家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