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成为投资热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 07:43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 李飞收藏红木家具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最近记者在我市家具市场发现,郑州红木家具市场突然又红火了起来,而有部分70后、80后也开始关注起红木家具。

  销售额比去年同期上涨了50%

  满圆红木城国寿红木店,记者看到,有两拨人在选购。据国寿红木郑州店总经理郑伟表示,最近买红木家具的人的确比较多,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一成以上。“中国人好像比较注重门面,所以购买官帽椅、红木餐桌这样传统经典家具的客人占到了多数。”在年年红红木店,其总经理宋卫国告诉记者,最近买红木家具的市民要比过去多,红木餐桌、沙发、书房套件等成为最畅销的商品。

  满圆红木城很多商家都表示,今年销售情况大大好于往年,“据我们统计,近期红木家具销售额比去年同期上涨了50%”。

  价格暴涨激发市民投资热情

  “我其实并不懂红木家具,但物价上涨这么快,我观察下来红木家具比较保值,而且有很大的增值空间。”正在选购红木家具的市民李先生对自己看待红木家具的观点直言不讳。而有李先生这样想法的市民并不在少数。“大多数人并不懂红木家具,至少80%以上的顾客来购买红木家具仅仅是出于投资目的,他们认为买红木家具肯定能保值、增值。”郑伟告诉记者,他觉得是红木家具价格的暴涨激发了市民投资红木家具的热情。“近一年来,我们店内的红木家具价格涨幅就达到了20%到50%左右,而市面上一些稀有材质的红木家具的价格,有的都翻了几番。在未来两三年里,红木家具的价格可能还要看涨。”

  另外,郑伟觉得,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达芬奇家具造假事件,让顾客对国外进口家具产生了很大疑虑,他们会转向购买国内红木家具和实木家具。

  70、80后也逐渐开始关注红木家具

  在购买红木家具的顾客群中,向来是以四五十岁并且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中年人为主,但是现在,70后、80后们也逐渐开始关注起红木家具。出生于1983年的赵先生是一名医生,他告诉记者,他的婚房是中式风格,中国传统的红木家具最合适。但由于经济原因,现在红木家具只购买了一张餐桌和两张官帽椅做点缀。但赵先生表示,他打算在今后慢慢把红木家具一件一件添置起来。

  郑伟告诉记者,以前可能会有一些富二代来买红木家具,但那只是凤毛麟角。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他突然发现前来购买红木家具的70后、80后逐渐多了起来。“以我们店的情况来看,虽然中年人还是我们消费的主力,但30岁左右的顾客明显多了起来,数量已经占到了总客户数的20%左右。这些年轻人消费能力还不强,主要是购买一些红木家具散件回家做点缀之用。”

  专家提醒:投资红木家具要谨慎

  红木的价格越来越贵,那么真的可以通过投资红木家具达到资金保值的效果吗?专家认为,只有部分上等红木家具可以保值。 业内人士提醒说,不论是购买家具自己使用,还是用来投资收藏,挑选时都要注意用料、做工以及艺术价值。首先,鉴别制作红木家具时使用的材料。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红木家具主要是指用紫檀木、酸枝木、乌木、瘿木、花梨木、鸡翅木制成的家具,除此之外的木材制作的家具都不能称为红木家具。这几种红木家具大多带有紫红色、黄红色、赤红色和深红色等多种自然红色,木纹质朴美观。购买酸枝木、紫檀木等高档稀有的木材制品才可能有升值空间。其次,仔细挑选家具的艺术风格。红木家具与日常用品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它所具有的艺术价值。此外,红木家具多多少少会有一些雕刻艺术,这一点同宝玉石一样,是鉴定该家具价值的重要因素。此外,针对投资者,专家特别强调,千万要量力而行,把握好自己的资金预算,在预算内选购家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